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展危房改造,描绘美丽乡村
云南省永胜县扎实有效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19-11-22 20:30: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睿明

云南省永胜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部门联动、精准认定、政策依据、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洁白的外墙,灰色的琉璃瓦房顶,崭新的门窗,整洁的院落……走进永胜县的村庄,美丽乡村新风貌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永胜县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一道靓丽风景。

自从住上了改造后的新房,永胜县恩浦村村民陈润兰的腰杆挺直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危房改造前,“八根柱子四堵墙”就支撑起了陈润兰的家,而现在,眼前是拥有白净墙面、崭新屋顶、水泥地铺成的院子以及安装了太阳能设备的新家。“这么多年了,我一个人拉扯两个娃娃过日子,什么苦都吃过了。如今我能住上新房,真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陈润兰站在院子里,看着修缮一新的房子,嘴角不自觉地就咧开了。

站在羊坪乡落雪坪谷鲁屋基村贫困户刘史国的新家里,看着整洁的墙面、地面以及归置整齐的家具家电,很难想到在一年多以前,他还住在“一下大雨就忧心忡忡”的老旧危房中。“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样好的房子!” 实施危房改造后,住上新房的刘史国满怀感激地说。不同的困难,相同的幸福,一户户农村危房改造,书写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永胜县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农危改工作制度以及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包户制度,同时组建农危改专家组,负责制定全县加固改造技术方案和拆除重建通用图集,有力破除技术难题,并制定出台《永胜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修缮加固指导手册》和《永胜县纯夯土墙加固改造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2014年至2019年,永胜县累计投入资金4.88亿元,共改造农村危房37354户。目前,全县已脱贫户和2019年预脱贫户住房已达到退出危房标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