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出行方式新趋势:智慧 绿色 共享
2019-11-25 13:40: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浩然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下,全球出行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应用,正在重塑我们的出行方式,以新能源为根基,以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跨界融合浪潮中,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成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明显,重点聚焦在地理信息、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顶层设计、硬件基础、应用落地、产业发展等方面谋篇布局,大力推动“车联网+地理信息”跨界融合,打造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成为众多企业与城市的建设重点。

随着智慧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与之相适应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注度也不断攀升,全球未来出行产业将发生系统的变革。出行领域的企业转型及战略布局、出行领域的大量数据如何赋能国家交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升消费者出行效率和全球协同发展将成为今后出行领域的工作重心。

在2019年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致辞表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驱动下,全球出行领域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跨界融合发展趋势正在重塑我们的出行产业和出行方式,正在催生一场马路上的革命。出行产业的创新发展将不断创新交通管理模式,推动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也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智慧出行、绿色出行的美好生活向往,提升人们对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主攻方向的基础研究平台,努力构建满足无人驾驶的车路协同完整的技术体系,推进高级别智能汽车规模化应用,加快实现智能交通、共享出行、通信、地理信息、大数据等领域的出行产业深度融合。

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是新能源汽车等出行领域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与智慧出行相适应的整个上中下产业链,包括无人驾驶等技术层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政府起到非常好的协调作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和消费升级,居民的汽车出行需求越来越高,但受到了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的局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迫于城市出行的痛点、难点,汽车出行成了我国共享经济率先切入的一个重点。

作为出行方式智慧化、共享化的主角,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的出行载体的发展以及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张帆介绍,2019年6月,我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保有量突破100万,10月已到达110万,其中公共充电桩46.6万个,私人充电桩64.9万个,充电基础设施基本跟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共享、安全、智慧、绿色、高效的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将开启智慧出行的新时代。智能网联核心技术、未来出行产业生态链、未来出行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等都将会成为热门领域。众多新型产业的崛起既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机遇,也为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出行产业管理模式与运营方式的创新,推动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人们对智慧出行、绿色出行等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们对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