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更“聪明”的路 更“智慧”的车——浙江德清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侧记
2019-11-25 13:53: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宇

创新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把物联网、云平台作为新时代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布局,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隔,建设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数据库,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民生领域智慧应用,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与此同时,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群众对机动化出行的需要正在由追求私家车辆转向追求社会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共享出行方式,对于出行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引发一场深刻的出行革命。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把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和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当地举办这一契机,依托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莫干山国家级高新区,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构建了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和应用体系。

智慧出行示范区全新亮相

德清县以“车、路、网、云、图”作为五大要素,围绕顶层设计、硬件基础、应用落地、产业发展等方面谋篇布局,切实推动地理信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跨界发展,实现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的融合建设。

自动驾驶是全球关注的科技焦点,未来将成为出行方式变革的重要落脚点。德清县以测试区和场景建设为依托,设立智能化示范道路展示区、无人公交车示范道路、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在测试场内,模拟城市、乡村、隧道等交通环境,构建以车联网为主的测试环境,为自动驾驶获得上路许可资格提供研发测试和验证支持。取得开放道路测试资格后,在示范区提供真实的道路、交通、通信、社区、用户等场景,用户可开展10种以上特定场景下的示范应用,包括无人驾驶公交车、智慧停车、无人物流与无人运输、L4级自动驾驶网约车等。

德清县还在“车联网+地理信息”跨界融合方面先行先试,加快高精度地图应用,推进道路设施智能化改造,实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车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当地已编制完成支持自动驾驶的车联网专网和5G网络部署方案,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2020年实现全域全覆盖。在满足车路协同、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与应用需求的条件下,逐步推进封闭式测试向开放道路测试和落地应用转变。车辆与配套道路设施不再各自为战,在地理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智能感知设备、智能路侧系统、车载终端、车路协同应用系统、交通大数据云控平台将成为有机整体,构建“全息立体透明道路”,完成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云的连接,形成面向多用户、多场景的解决方案,实现5G-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车路云全面协同,让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智能生态城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借助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形成的产业集聚效果,德清县将以杭宁高速铁路德清站为中心,聚焦“智能、创新、生态、开放、共享”这一主题,先期启动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构建“四园六区”空间发展格局,逐步承接高等教育、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成果转化、总部经济等功能,打造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链和生态链,创建多功能融合的智能生态城。

智能生态城还是杭宁高速铁路、杭宁高速公路、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杭德城际铁路、莫干山机场的综合交通网络枢纽,与杭州无缝对接,是杭州科创大走廊北部辐射区之门户。为支持智能生态城建设,德清县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发布科技新政18条,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科技创新,设置专项奖励;发布工业强县新政18条,鼓励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科技项目发展;发布人才新政11条,在购房等方面给予专项奖励,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发布服务业强县新政18条,设立专项奖金,鼓励服务业发展。

以智能生态城为主平台,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与杭州未来科技城形成互补,促进研发与应用融合,形成对浙江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价值的战略引擎,打造全国人工智能高地。德清县将充分发挥智能生态城的辐射带动作用,聚焦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建立一批特色鲜明的应用示范基地,形成全县应用的示范平台。智能生态城还设有“小镇客厅”,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125135339.jpg

智慧城管助力建设宜居之城

借助打造全国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的东风,德清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城市服务,打造高度数字化的宜居之城。

目前,德清县已经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清扫车上路工作,未来将投入更多同类设备,既节省人力,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垃圾处理,德清县也在创新管理模式——如果随意丢弃垃圾或者垃圾分类不到位,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商家都会收到城市管理部门的提醒短信,拒不整改者将被依法处罚。这种人性化的做法获得了市民大量点赞。

德清县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在前面,关键在于打通了数据壁垒,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部门资源共享、彼此协作,既减少了重复建设的成本支出,又提高了行政效率。现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再漫无目的地全城巡查,通过“共享”摄像头就能精准实时监管。

自创建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个个富有开创性和挑战性的项目得以深入推进。德清县还在筹建智慧出行创新园,围绕车联网产业,在产业引导、测试规范、示范应用、监督管理、数据统筹等方面,制定创新发展政策,吸引国内外智慧出行上下游创新企业落户,支撑创新平台、技术研发和重大项目落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