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加快5G网络建设
2019-11-26 09:21: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存福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文件,要求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加快5G网络建设,同时加强5G网络与路网协同发展。

据《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并提供进入和用电便利。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等,各通信企业优先安排5G基站建设。

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和5G网络规划设计需要,鼓励各电信运营商有效利用环卫转运站、公路道班、污水处理厂、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的物理空间,合作建设5G汇聚机房;支持各通信企业通过“只征不转”或“不征不转”方式便捷使用占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土地建设5G基站、机房等设施,按照土地现状用途管理,并与土地权利人依法签订土地使用合同。

同时,海南各市县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建筑物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标准,预留5G基站建设所需机房、电力设施、管井和天面空间等配套的通信基础设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