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视界 | 郑州万科:筑牢质量保障体系“压舱石”
2019-11-26 15:50:10    作者:张忠山

WechatIMG1093.png


安全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红线和底线,万科不断探索高质量的建造体系,就是为了筑牢发展根基。在成品房建设领域,万科立足住宅产品的居住属性,从客户切实需求出发,担负起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角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己任,致力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郑州万科入豫七载,坚持成品房交付,业务涉及住宅、商业、泊寓租赁、教育等多个板块。截至2018年,万科布局郑州18盘,住宅板块累计销售产品约4.5万余套,交付约3.7万余户,为近5万业主提供美好生活场景,商业储备近百万平方米,已开项目3个,泊寓已布局项目3个。

七年来,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和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指导下,郑州万科扎根河南,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穿插提效体系和验房维保体系。

质量管控标准化方面,通过强抓策划先行、样板管理、工序移交、验收制度四大方面,建立了从主体阶段到精装阶段成品房交付全流程的质量通病防治体系。在成品房交付和环保管控加强的大背景下,通过采用穿插施工有效提高施工效率,节约工期、减少污染。品质提升方面,通过过程评估保障施工过程品质,通过交付评估严控成品房交付质量,通过交付前的分户验收体系和交付后的维修保养服务赢得客户口碑。

郑州万科将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制定并落实企业手册,开展手册示范活动,强化手册监督落实,将手册制度与建筑工人培训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执行手册,着力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同时,郑州万科要求所有总包单位、监理单位人手一本《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培训细化到施工班组进行宣贯交底。所有在建项目、所有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均依照《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的相关要求,结合河南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程”两个文件要求,积极落实企业标准制度,在质量安全管理过程中不断探索升级。总包单位在传统的施工作业外增加总承包维修、总承包交付前查验等管理动作;监理单位由传统的协作管理、被动管理模式向精益监督、精益赋能管理体系转变,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品质。

WechatIMG675_meitu_5.jpg

美景世玠项目是郑州万科的品牌项目之一,其原址为拥有70年历史的郑州纺织机械厂,在这片人文厚积的地脉之上,万科寻找到城市与历史的契合点。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万科在世玠项目上探索出了“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历史文脉保护建设新模式。在设计过程中最大化保留了66年历史的法桐古树大道、苏式专家洋楼和原武装部,使其成为合理的现代城市活动功能区,让树和历史建筑在新的城市肌理中重构,并且尽量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建筑进行了保护修复,连接起过往与现代,让人们既感受到旧时代的风华,同时见证新时代的荣光。

本次观摩会在万科美景世玠项目现场举办,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制度是推动工程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定,是改革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创新举措,也是郑州万科贯彻落实关于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要求的一次契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品质,不断打造精品工程,是郑州万科实现与城市共同生长的“压舱石”,也是我们长期发展战略的一条重要主线。(作者系郑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