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知行 | 万科质量密码:“5+2+X”建造体系在郑州落地实践
2019-11-26 14:11:57    作者:张忠山

WechatIMG1094.png

11月22日,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郑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品质提升暨质量安全手册推进观摩会”在郑州万科美景世玠项目现场举行。在观摩会现场,来自开发建设、施工、监理等领域的参观者,对万科美景世玠项目的建造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较早一批探索建筑工业现代化的品牌房企,万科始终把打造高质量的建造体系作为重要战略之一。经过多年沉淀,万科探索出成熟的“5+2+X”建造技术体系,5大建造方法、2套装配式应用,结合当地实践项目自主创新工艺工法进行落地。

在万科“5+2+X”建造体系中,“5”指系统模板、全现浇外墙、装配式内隔墙、爬架、穿插提效;“2”指适度预制和装配式装修;“X”指自主创新工艺工法。从手工作业到标准化工业产品,从毛坯房到成品交房,这套体系成为万科质量的密码所在。

WechatIMG671_meitu_2.jpg

精益管理实现穿插提效

在运用“5+2+X”建造体系过程中,郑州万科积极创新质量品质提升,例如通过精益管理构建了成品房穿插提效体系。穿插施工是在保证关键单项工序合理工期不压缩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工序插入时间点提前的办法来对项目整体工期提效。

高周转一度成为一个行业敏感词,事实上工期提效与高质量建造并不矛盾,反而应该是未来高质量建造的必有动作,但前提是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全面过硬的技术体系作为支撑。郑州万科通过采用穿插施工,不仅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还在节能环保上有所突破。

传统施工模式分为主体、验收、抹灰、落架、装修阶段,虽有穿插但主流施工还是串联,其中装修是关键路径。穿插施工模式为所有工序都进行穿插施工,大小流水穿插相结合。通过穿插,施工工序从“串联”到“并联”,工序提前介入施工,减少作业人员,有效减少了质量误差。分层分段移交,减少单次移交量,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

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郑州万科积极探索实践,率先采用干法地暖、整体厨卫、轻钢龙骨隔墙等9项干法施工工艺打造全装配式精装样板间,建立了一套“零空鼓、零开裂、零渗漏、少污染、快施工”的装配式施工构造做法。

穿插施工改变了传统工艺的关键路径。在“5+2+X”建造体系中,郑州万科展示了最新研发的干法装修工艺,共包含9大块内容,分别为架空地面、薄贴瓷砖、整体厨房、整体卫浴、空贴壁纸、干法地暖、集成吊顶、照明分电器系统、集成分水器系统。

以架空地面工艺为例,其可以根据混凝土楼板自动调整平整度,可适用于各种饰面层材料,如瓷砖、木地板、石材等,主要可以省去打地坪工序,减少湿作业,做到施工现场清洁卫生且不受扬尘管控影响,同时具有环保、隔声、安全、施工快等优点。

WechatIMG672_meitu_3.jpg

验房维保体系确保完美交付

验房交付“成灾”一度是购房者的噩梦。

郑州万科通过建立完善的成品房验房维保体系,实现了房屋综合质量、使用功能、观感质量全面验收;建立了科学的实测实量验收体系、观感验收测评体系、隐蔽工程资料追溯验收体系,使分户验收更加系统化,确保高品质成品房交付。

郑州万科根据地方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程,落地自己的验房企业化手册,在房屋交付之前,进行专项验收和综合验收。专项验收包含:电气验收、打压验收、通球验收、闭水实验、淋水实验、护栏检查、窗台检查、玻璃检查8大项内容,通过专项验收保证房屋水、电、气、暖等专项施工合格。综合验收分为土建综合验收、精装综合验收、收钥匙综合验收3项,通过3轮综合验收确保房屋交付品质。

为给入住后的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郑州万科成立了维修服务中心,主要对在保修期内业主房屋出现的问题进行维修及日常提供主动保养服务。据介绍,郑州万科维修服务中心主要从六大方面开展维修服务和满意度工作。

一是前期介入、风险排查,提前排查交付风险。二是集中交付及问题整改,交付前集中进行问题排查,逐一整改到位。三是日常维修跟进与关闭。四是客户满意度维系。五是维修投诉受理处理。六是精益维修与质量后评估。此外,维修服务中心还会定期开展主动保养服务,对业主家的柜体、门窗、油烟机等家具进行主动保养,提高业主满意度,排除业主后顾之忧。

WechatIMG673_meitu_4.jpg

以想象力和创造力与城市共同生长

此次观摩会选择的郑州万科美景世玠项目,坐落在有着70年历史的郑州纺织机械厂。该厂有着光辉的历史岁月,是郑州必不可少的城市记忆。郑州万科在项目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施展“绣花”功夫,把历史与现实、人文与科技交织在美景世玠项目中。

例如,在设计过程中最大化保留了66年历史的法桐古树大道、苏式专家洋楼和原武装部。在售楼部,万科美景世玠保留了许多旧工业元素,如纺机雕塑、铁锈栏板等。售楼部采用大量钢制结构,一根根圆形钢柱与老建筑相契合,让业主在不同的居住场景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历史文脉所在。

售楼部门前有两棵法桐树,与老建筑交相辉映。售楼部南北两侧是青砖结构的双层老式建筑,中间部分是相连的钢结构玻璃房,这两栋青砖结构的老式建筑已有60年历史了。通过对这些老建筑进行现代化改造,绘制了一幅新旧并存、对比交织的复兴图景。

万科美景世玠项目还保留了两栋苏式小洋楼。两栋洋楼一南一北,有着近70年的历史,是郑州市区保存完整、具有纪念意义的苏式洋楼建筑。如今,改造后的洋楼不仅保留了原始的旋转木梯,还保留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

建筑是有生命、能呼吸的,它犹如一部巨大的刻录机,记录着点点滴滴的城市记忆。一个城市不仅需要高品质的建筑工程,更需要能融合城市历史文脉的人文建筑。对于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土壤的郑州来说,万科真正触摸到了它的文脉,并根植于文脉与城市共同生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