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首开集团牵手首都博物馆: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9-11-26 14:18:13    作者:齐 士


责任地产logo(透明底)_meitu_8.jpg

一城一池尽显中华风流,一人一事彰显家国情怀。

“博物馆记录历史,也要记录当下。此次首都博物馆与首开集团第一次把‘读城’展览送进社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我们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作为‘回天有我’的实际行动,在回龙观首开广场搭建文化平台,让居民周末尽享身边的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让人们更有获得感。”11月24日,由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与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正式开展。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出席活动,对首开集团的国企责任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

weixintupian_20191126141307.jpg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白杰

白杰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解读北京历史、传承中华文化、展示世界文明的重要文化殿堂,曾被评为“京城十大优势品牌”。“读城”系列巡展对北京城市架构、城市文化有着深刻解读,具有良好的品牌和文化价值。与首开集团合作,同时通过展览介绍这家企业在北京城市建设中所作的巨大贡献,共同记录城市发展,把首都文化挖得更深,让社区居民更透彻地了解北京城市的发展脉络和历史文化。

weixintupian_20191126141314.jpg

“首开集团作为首都最大的市属房地产开发企业,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几十年来一直以‘城市复兴’为己任。今年3月,首开集团实现合并重组。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要求,首开集团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力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和城市有机更新综合服务企业。本次展览所在的回龙观居住区,就是由首开集团开发建设的。目前,回龙观居住区已经成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协调发展、可为周围地区服务、环境优美、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用地功能布局合理、能满足现代人生活需求并可持续繁荣发展的超大型宜居社区。”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这是“读城”系列巡展第一次走进社区、走向百姓,是首开集团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城市有机更新、推广和传播北京城市文化和传统文化以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对促进回龙观居住区文化建设、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有着积极作用。

weixintupian_20191126141322.jpg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首都博物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杨丹丹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城市是流动的历史,每个人都在创造未来的历史,所有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参与格外重要。“读城”是首都博物馆原创推出的、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大型互动体验教育项目,以博物馆社会教育理念为根本指导,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读城”的核心表现形式为系列主题展览,已经举办“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和“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目前正在策划的第三期“探秘北京中轴线”将于年底开幕。经过几年积累,“读城”已经走进国内5省20余座城市。

weixintupian_20191126141318.jpg

此次“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城池是什么”,主要介绍古代城池的概念、功能作用和象征意义;第二单元“你了解北京的城池吗”,主要介绍历史上北京城池的位置变迁、布局设计、建筑工艺、功能发挥以及文化内涵,使人们进一步了解北京历史发展进程和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第三单元“今天的北京还有哪些城池”,主要介绍北京城池的消失与遗存情况。

weixintupian_20191126141326.jpg

首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安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说:“少一分功利,多一分公益,这是社会的期盼。”作为占地面积80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社区,回龙观居住区拥有25万常住居民。首开集团作为社区开发商,不仅提供了宜居舒适的居住空间,还通过建造首开广场等商业项目,不断满足社区居民高质量的精神需求。首开集团通过与首都博物馆合作,极大地丰富了回龙观居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传统文化与北京城市文化的传播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