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保护好古树名木传承历史文化
2019-11-27 09:40: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鹰 远

据报道,日前,“广东十大最美古树”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其中,湛江市麻章区王村的“见血封喉”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王村见血封喉树为一级古树,树龄530年,树龄之长在广东省内罕见。

王村见血封喉树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不仅说明这棵古树有独特的魅力,而且说明这棵古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古树名木是历经风雨的“老者”,见证了一方地域的沧桑变迁。作为“绿色活化石”,它是一种活着的文物,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研究古树名木对了解古代气候、水文和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目前一些地方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还不高。有些地方在招商引资中,将古树名木视为桎梏;有的城市在规划定位中,违背树木生长规律移植古树,导致古树不能成活。

人们要认识到,古树名木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宝,体现着城市的厚重和文明,具有极高的政治、科学、文化、环保价值,是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积淀,保护好古树名木就是一种文化传承。

城市的战略规划首先要考虑自然生态。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城市总体规划。这样才能够把城市建设和绿化保护融为一体,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城市建设才是科学的建设。

城乡建设管理者只有对古树名木心怀感恩,把古树名木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以生态文明引领建设城市,才能将一座城市的气质、修养、文化传承下去,才能无愧地将古树名木移交给后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