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2·12丨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邀您相约浙江嘉兴
2019-11-27 10:08: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伴随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城市有机更新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顺势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相对于之前的旧城改造理论和实践,当前的城市有机更新目标更为广泛、内涵更为丰富,更加注重运用综合手段繁荣经济、增加就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面貌、恢复旧城区活力。

为深度挖掘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中的典型经验、案例,讲好服务模式创新背后的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以供决策参考,由中国建设报社、首佳顾问联合主办,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支持,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和北京智度文化传媒中心协办的“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将于12月12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

国外城市化程度较高、较早开展城市更新的城市经验表明:当城市化率达到一定阶段后,城市前期加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逐渐呈现,“城市病”也由此进入高发期。此时,城市更新也就成为解决城市面临的安全与卫生、资源约束和环境质量可持续发展等不同问题的重要手段。

理论上,城市更新的方式可分为重建/再开发、整建、保留维护三种。日常意义上的城市更新包括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旧楼功能改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近年来,随着大城市建设用地的逐渐减少,我国城市更新已从传统的“拆旧建新”向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发展,这一变化在多个地方的总规中经常被提及。

例如,北京新总规多次提及城市有机更新。诸如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有机更新,开展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养老设施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协调区及其他成片传统平房区的保护和有机更新等。

尽管未来我国城市有机更新的空间和市场机遇很大,但由于“城市更新”的主体是存量市场,因此面临的挑战也不小。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只改变建筑而不更新内容不叫更新。真正的有机更新,既有建筑美观的增加,更有内容提升,更加复杂的城市更新还要融入产业、运营等思维,对资本和服务商也有更高的要求。

同时,由于城市更新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更加有限、成本更加高昂,如何平衡各参与方利益、匹配项目与城市远期发展方向也显得更加复杂。对于企业而言,如何通过服务模式创新真正实现“替政府分忧,为百姓造福”显得尤为关键,最终决定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成败。

鉴于此,本次论坛将汇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研究机构、城市有机更新服务商等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中探讨国内城市有机更新的相关热点问题、发展现状和服务模式,助力城市更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实践层面,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首佳顾问在长期参与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提出了征收拆迁全过程管理服务模式。截至目前,该公司进行全过程管理的征拆项目累计超过100个,大部分都实现了100%签约率和零群访的项目效果。同时,该公司还在征拆管理服务工作中总结出了“党建引领征拆、专业指导征拆、宣传贯穿征拆、科技助力征拆”四大服务体系,并形成了相关服务体系的配套措施和机制流程,实现了征拆管理服务市场化的模式创新。

微信图片_20191126182140.jpg

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

一、论坛宗旨

伴随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城市有机更新正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顺势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相对于之前的旧城改造理论和实践,当前的城市有机更新目标更为广泛,内涵更为丰富,更加注重运用综合手段繁荣经济、增加就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面貌、恢复旧城区活力。在此过程中,如何通过服务模式创新真正实现“替政府分忧,为百姓造福”尤为关键,也最终决定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成败。

为深度挖掘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中的典型经验、案例,讲好服务模式创新背后的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供决策参考,由中国建设报社、首佳顾问联合主办,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支持的“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将共谋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平台,就相关热点难点痛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助力我国“城市有机更新”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二、主办单位

中国建设报社

首佳顾问

三、支持单位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

四、协办单位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

北京智度文化传媒中心

五、时间地点

12月12日 浙江嘉兴·富悦大酒店

六、论坛议程


点击这里报名!

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