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个一”助推住房公积金改革再升级——江苏淮安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亮点采撷
2019-11-27 10:20: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 倩

“住房公积金服务总是不断给人惊喜。”市民陈先生感叹道。通过手机“江苏政务服务”APP,进入淮安市,找到住房公积金提取界面,手指轻点,轻松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一名多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陈先生经历了住房公积金服务从柜面办理、电话咨询、网上查询,到网上直接提取的服务提升过程。

以缴存职工为中心,以“不见面”为目标,着力化解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多、办事繁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是江苏省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淮安中心”)不懈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淮安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互联网+公积金”,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让广大缴存职工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融入一张网,业务办理不见面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淮安住房公积金线上提取累计2437笔、提取金额6566.27万元。其中,仅10月,就有696人通过手机成功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提取金额1531.55万元。

提取业务网上办理是淮安中心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网通办”业务模式的成果展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淮安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积极推进与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深度融合,按照“应上尽上、高频先上”的思路,推进江苏政务服务网、APP与“淮安公积金”网厅的统一身份认证、功能转换、接口开发,推动9项提取“不见面”服务和4项贷款“见一面”服务“一网通办”。

提取业务“不见面”。目前淮安已成功开通购买住房、偿还商贷、离休退休等9项提取业务“不见面”审批,让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掌上办”成为现实。

贷款签约“见一面”。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只需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提交相关材料,网上申请贷款,后台审批通过后,贷款签约到柜面一次即可完成贷款业务办理。

公开一张表,清单之外无要件

年底是住房公积金提取高峰,某公司住房公积金经办人员苏先生却没有感觉到往年的忙碌,“现在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都不需要到单位来开具提取申请书了,这给我们省不少事。”

苏先生感受到的“省事”,来自于淮安住房公积金转移、提取2项申请书的取消。

今年以来,淮安中心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要件瘦身、业务提升行动,制定住房公积金减证便民行动方案,公开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按揭合作业务等业务办理要件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要件。

为全力打造环节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淮安中心会同相关部门打通部门间业务流、信息流互通壁垒,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部门协同机制,信息线上获取、主动采集,实现抵押登记全程代办、抵押信息电子推送、预告登记证明快递送达,职工贷款结清后,抵押注销手续也由住房公积金中心代办。

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持续升级,推动业务办理证件套用、材料共用、信息互用。今年以来,淮安中心再次精简各类业务办理要件26项,取消提取、转移等5项申请书单位盖章环节,最大限度精简不合规、不合理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

走出一扇门,主动服务零距离

日前,淮安中心驻淮安市政务中心服务窗口会同淮安市建行窗口走进市区“樾上花苑”楼盘,开展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亲民服务宣传,为企业进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为缴存职工答疑解惑,现场受理缴存职工贷款申请40笔,为企业、职工带来极大方便。今年以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服务,淮安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已累计为各类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

主动走出去、服务送上门,是淮安中心亲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延续,也是该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为满足缴存职工的需求,淮安中心提升服务效能“马上办”,深化服务理念“灵活办”,拓展服务模式“简便办”,开拓渠道“主动办”。走出去服务,组织贷款部门走进贷款合作楼盘,讲解按揭贷款办理流程,梳理贷款抵押登记资料,现场受理贷款申请;请进来交流,分批邀请1000余家缴存单位走进淮安中心,现场解读住房公积金政策,指导缴存基数调整测算,督促单位履行法定义务,让住房公积金业务便民利民、让零距离服务更入人心。

为有力提升缴存单位和职工的获得感,淮安中心创新服务举措,减轻企业非税负担,扩大企业缴存比例浮动区间,缴存比例下限由8%下调为5%,让企业在5%~12%的区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加强困难企业帮扶,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符合住房公积金缓缴条件的,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支持企业人才引进,出台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放宽缴存年限、提取以及贷款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创建绿色服务通道;主动服务上市企业,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协助企业做好住房公积金缴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