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创新求发展迎接建筑行业职业教育的大变革
2019-11-27 10:55: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广斌

建筑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中国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业务、新模式、新技术的出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成为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正是建筑产业信息化的关键性基础技术。

BIM技术被广泛认为是21世纪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基础技术,备受各国和行业的重视,被视为现代和未来行业从业者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基本技能。当前,我国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的人才非常缺乏。大力培养适应行业未来发展需求的BIM技术人才是实现我国建筑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我国建筑行业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亟须重视和加快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开始,我国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制度试点工作。职业教育迎来一次由产业市场和政策制度双重驱动的大变革。改革实施方案既为我国职业教育指明了改革和发展方向、也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产教深度融合与“1+X”证书模式等具体的方法和途径。

“1+X”模式中,首批试点的BIM证书制度是以产业未来发展需求、学生能力产出为导向,融合职业技能标准和教学标准,并参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的。该制度实施将有效填补当前建筑产业中BIM技术人才缺口,提升工程建设领域BIM应用能力,助力未来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发展前景。

我国的职业教育将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深化融合,这是我国未来产业变革和人才教育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职业院校需要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改革及“1+X”制度是顺应这一趋势和发展而采取的国家政策和对策,增强职业教育自身创新变革的内在动力。在变革中既要有压力,更要有内在的动力和危机感,思考应对变革。

展望未来,我国的职业教育需要紧密结合国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以产学研深化融合和协同创新为理念,全面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创新求发展,共同构建我国建筑行业职业教育体系新框架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