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X”BIM证书试点开启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育人新模式
2019-11-27 10:56: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雄基

“1+X”证书制度是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1994年以来实施的“双证书”制度的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铁道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院校,面向工程施工企业和运营维护企业培养人才。近五年,工程施工企业对毕业生提出新的岗位要求,对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要求逐步提高。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1+X”BIM证书试点为契机,结合专业发展开启铁道工程技术专业育人新模式,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一是搭建校企BIM融合网络平台,结合“弹性等效替代学分制”应用实践,探索校内技能实训与校外现场生产实践有机融合。通过校企融合项目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校企专业技术优势互补、交流互通,丰富现代学徒制的办学内涵,为校企合作提供新思路。

二是构建“BIM+核心课程”的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岗位核心能力要求,将BIM技术与铁路桥梁、铁路隧道、铁路路基等专业课程核心内容有机融合,借助建筑信息模型,有力推动课程教与学的改革。

三是结合岗位创新能力培养课程,采取“BIM+专业技术技能拓展”模式,探索专业跨界领域的融合,推动无人机技术、3D打印技术与BIM技术的融合应用。

四是建立BIM技术分阶段培养体系,结合专业工具性课程(工程制图、CAD等)的升级实践,探索获取不同层次能力证书培养阶段。

学院建立三阶段能力提升性教学模式,第一阶段建模技能培养、第二阶段选拔性能力提升培养、第三阶段校企合作项目实战培养,积极推进“1+X”试点工作。

2019年11月23日,首批“1+X”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举行。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三阶段培养体系得到检验,这预示着“1+X”试点工作向前迈进一步,也为后续兄弟院校相关工作开展起到良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作者系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学院院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