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藏萨嘎:实现集中供暖解决突出民生问题
2019-11-28 09:33: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宗 边

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传来消息,该县的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开始试运行。项目克服了气候条件恶劣、施工期短、资料短缺等困难,提前实现了集中供暖,为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解决了燃眉之急。

萨嘎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上游,海拔高,冬季十分寒冷,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左右。以往每到冬天,县城居民普遍烧煤炭或牛粪取暖,不但存在安全隐患,也有生态隐忧。加快解决供热问题一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是一项迫切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西藏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推进供暖工作,集中供暖项目成功投入运行,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影响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萨嘎县城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总投资1.53亿元,总供暖面积80823平方米,每年供暖时间为10月1日到次年的5月31日。项目原计划2020年2月实现供热。为早日给群众带去温暖,县委县政府压实责任、主动担当、靠前服务,研究决定组织倒排工期、攻坚克难,最终在今年11月就实现了供暖,进度大大提前。

据萨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萨嘎县这样典型的高寒地区进行供暖施工建设,对工程建设有关各方人员的素质、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求极高。为此,项目邀请国内太阳能研究应用方面的权威机构提供支撑。技术人员对当地各类功能建筑负荷特性进行聚类分析,并搭建了模拟仿真平台,对供暖系统设计进行指导。在热源侧,合理匹配系统设计参数,并优化控制策略,从而避免了采用静态参数指导系统设计可能出现的系统匹配不合理、控制策略失调等问题。在供热侧,实现了建筑的分时分区供热——即根据建筑用热需求智能匹配热量,合理优化系统热量分配,从而避免了太阳能供热系统常见的过量供热、辅助热源长时间开启等问题。目前正在建设的在线监测诊断系统,将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系统的在线诊断、远程监控和自适应控制。

萨嘎县城供暖项目的投入运行,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生活条件,让全县人民再一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萨嘎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郭光成说,集中供暖极大改善了萨嘎县城的办公和居住条件,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怀,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干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