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万科刘肖:城市发展将步入内容赋能阶段
2019-11-28 19:0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第一见闻.jpg

11月28日,时值感恩节,万科北方区域媒体交流见面会在云南举办,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兼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肖发表“与城市同步发展”的演讲。

微信图片_20191128185759.jpg

关于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的论断,刘肖交出了北方区域的论据——与城市同步发展。“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其实指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他指出,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深圳,就没有万科。万科的每步发展都伴随着城市发展。

与城市同步发展需要辨别城市发展阶段。关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发展特征,刘肖认为经历了骨架拉伸、组团发展、功能再造阶段,即将迎来内容赋能阶段。企业过去谈空间格局,现在谈产业格局、治理格局,与城市同步发展的深度迅速地提升。

第一个是骨架拉伸阶段。 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经历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伴随基础设施、工业化进程,城市站立在世界产业分工格局中。在此过程中,站在城市政策发展方向的企业赢得了优势,比如万科,研究政府规划,研究路修到哪儿、基础设施建设到哪儿、产业规划在哪,城市规划到哪儿等问题,前期拿地可能不在城市中心,但伴随城市发展依然取得了成效,比如万科城、城市花园等项目。

第二个是组团发展阶段。伴随政府搬迁,一些具备能级的城市迎来新片区发展,政府搬迁、工业新区、新兴产业区构成组团发展主要内容,其驱动因素包括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必要内容、城市发展类型等,在此基础上懂得建住宅、建配套的开发商赢得市场,万科懂得好产品、好服务、好社区的重要性,即物质配套和精神配套两不误。

第三个是功能再造阶段。因大城市病问题,城市功能在被重新定义。功能再造与存量再造并存。刘肖表示,随着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的出现,改变了片区的人流和产业分布,需要把存量的资产进行再造,这也是城市功能再造的一种重要方式。北京西单商业项目改建为万科中心正是以此为契机进行再造。

在刘肖看来,如今的城市发展已经步入了内容赋能的阶段。伴随科技变化,过去以空间维度看待城市,现在以内容维度重新审视。过去以功能定义片区,现在以链接手段看待片区,看链接多少产业、网络、经济带地位以及经济带在世界经济中的分工。

内容赋能的驱动因素有科技发展、社群文化、治理方式改变等,未来三年社区治理方式的变化是大中城市的重要内容,城市发展深度从空间格局、产业格局向治理格局变化。空间不仅有功能,还有内容,要以科技+文化+赋能内容把握新变化。

刘肖透露,未来3年,万科北方区域公司将以科创园、文创园为代表的城市更新产品线为主要的尝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