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郁亮: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是“住有所居”和“居者有其屋”
2019-11-28 21:10:53

透明底.png

11月28日,万科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在云南抚仙湖召开,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高级副总裁兼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等高管出席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191128204109.jpg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建立时,郁亮表示,整个国家、社会都需要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他认为,之前由于市场变化较大,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很多困难。当前,经过多轮调控,市场相对平稳,为长效机制建立创造了好的市场环境,再加上730表态,政策环境也更加清晰、明确。

“长效机制的核心是要解决‘住有所居’与‘居者有其屋’问题。”

从租赁住宅的供给来看,郁亮表示,当前租房供应还很不充分,受各种因素影响,盖租赁住房比盖普通住宅成本要高很多。当前,机构租赁提供的租房数量极少,只占2%-3%,不利于市场成熟。

住有所居的落点在于“租”的问题,郁亮称,“硬”的问题相对好解决,“软”的问题才刚开始,还要再加大建设力度。一方面要增加供应,另一方面是软环境,尤其是租赁户的孩子读书权利得到尊重时,住有所居才可以实现。

住房的软环境很重要,郁亮表示,尽管很多城市关注到这个问题,但解决的成效不够,不仅影响了住有所居长效机制建设,也影响了中国真正城市化。

有恒产者才有恒心,郁亮认为,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城市夹心层,如何为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提供买得起的房子?这是“居者有其屋”关注的话题,人才房、共有产权房、安居房都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然而,当前社会对人才的概念界定并不清晰,“不是只有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才是人才,城市发展需要多种多样的人才,我们也离不开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他表示,“居者有其屋”应该包括更广泛的内容,不只是通常意义上狭义的人才概念,城市化需要的各类人都是需要的人才。

近期再度提及东京经验,郁亮表示,东京有3800万人口,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均拥有1.7个房间,每个家庭拥有1.17套房子,房价却远不及北京。他认为,北京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东京能够做到的,国内大城市也可以做到。

解决办法就是提高土地开发效率,“北京才开发10%,上海30%,目前深圳开发率最高,达46%,而东京开发了6、70%”。此外,要加大轨道建设力度;城市发展变化过程中,包括腾退的仓库、工厂、闲置的商业等在内,还有大量可以改造的空间。

郁亮呼吁,租赁住房方面要创造更多条件,规划相关标准,也要为租赁户子女的读书问题做准备。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屡现的长租公寓暴雷现象时,郁亮表示,“好在万科有钱,所以万科(泊寓)暴不了雷”。郁亮说,“长租公寓是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培育的市场,是作为行业领先者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赚大钱,有稳定收益就很好了。”

“北京长租公寓是一个‘窄门’,未来是长路。”万科高级副总裁刘肖进一步解释称,近期出现的个别现象更多是由于资产价值下降所致。但未来北京长租公寓的整体供应规模将达50万套;长租公寓的配比,要比普通住宅高很多,比如车位配比、弱电系统、强电系统、建安配比;需要做好租售同权,这些都在北京市政府的报告中。在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土地、经营等五方努力之下,长租公寓的未来是一条远路。

针对北方各大区域及城市发展前景,郁亮表示,青岛在北方经济重心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但青岛的能量还没发挥出来。万科90年代初就到了青岛,青岛不需要走别人的路,它有港口和很多优秀企业,只是可惜现在有几个“老牌明星”,新秀不多。

天津处于转型发展阵痛期,郁亮称,每座城市都有高潮、低落,天津的转型发展阵痛期虽然困难,但每个地方经过阵痛后会有新的发展。“万科在东北坚守20多年,我们现在才能领先领跑,高潮我们在,低潮我们也在。”

对于东北,郁亮表示,万科从没离开过,“我们明显感受到东北这几年的进步和发展,每个地方都有机会,取决于做事方式,我们没有觉得山海关的‘关’存在。”

谈及2020年万科的目标,郁亮表示,“当个好农民,这是我们内部说法,对外我们说做个时代好企业,两条主线是很清晰的。机会和挑战都是同时存在的,没有任何时间去浪费和抱怨,天气变冷环境变差,我们永远都要看到积极一面在哪里。我们有夕阳的行业,但没有夕阳的企业。再不好的行业,做好了也有机会。我们迎接挑战,活到最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