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七旬老父爱地书
2019-11-29 11:10: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林金石

父亲今年七十岁了,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小区的公园里练习地书。

地书,就是用一根长约一米二的竹竿作为笔杆,用海绵做成毛笔形状的笔头,把笔头和笔杆固定在一起做成一支长长的“毛笔”,不需要纸和墨,也不需要弯腰,只需蘸上水,站着在地上写字。这种方法不仅环保,还很方便。

公园是最适合练习地书的地方,因为那里树林阴翳、冬暖夏凉,再加上花岗石铺就的地面,光滑而平整,便于笔在上面运行,而且能够使“墨迹”在上面停留几分钟,这样一来,不仅让书写者身心愉悦,还能让过往者进行观赏。父亲正是利用这样有利的条件来练习地书的。

每天,父亲吃过早饭便迎着朝阳,兴致勃勃地拿着水壶和“毛笔”来到公园里练习地书了。父亲练习地书的书体不一,有时候笔走龙蛇、苍劲有力,一幅行书就出现在眼前;有时候又横平竖直、端端正正,一幅楷书就印在地上;有时候又蚕头燕尾、飘逸有致,一幅隶书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总之,父亲的地书能随心所欲、随意发挥。凡来晨练的人们见了,无不驻足观看,看着看着,便被父亲所写的字深深地迷住了。直到父亲写完最后一笔,他们似乎才如梦方醒,于是呼啦一声,一边鼓掌一边说:“写得真好啊!”

有些观众看着看着,心里也痒痒的,于是也跃跃欲试,让父亲把笔给他们试试。父亲二话不说,把笔递过去,他们接过笔后,在壶里蘸了下水然后开始写。因为对地书不熟悉,写起来不是这个字写歪了,就是那个字写小了,于是他们把笔交还给父亲,捂着脸站到一边说:“我写得真是太丑了……”父亲接过笔后,微微一笑说:“地书与我们正统的书法不同,首先你要平心静气、心无杂念,然后把神凝注在笔端,轻轻用力,手臂运笔……”他们听了,按照父亲的方法再次练习,果真写出令自己满意的字来,于是信心大增,竟不想再放笔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父亲练习地书已近十年。如今父亲虽然已经七十岁,但他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健步如风,还每天都乐呵呵地如沐春风。每次和父亲聊天时,他总会感叹道:“是地书,让我有种找到了人生第二个春天的感觉啊!”看着乐呵呵的父亲,我不禁感到万分欣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