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围炉之乐
2019-11-29 11:12: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希

在我的家乡,围炉曾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生活物品。因为烧的是烟煤,故乡的围炉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除了灶身更大更粗以外,还多了一根长长的钢管烟囱。

在我的记忆里,围炉是伴着我长大的。小时候,母亲怕围炉烫着我,总不让我靠太近,但我喜欢围炉带来的暖洋洋的气息,喜欢黏在有围炉的房子里不肯走。后来,我跟着母亲学会了加煤、排灰,每到放假的日子,点燃围炉便是我一早就要完成的功课,看着炉子里熊熊燃烧的火苗映红了家里每一个人的脸,我总是莫名的兴奋与快乐。

老家的围炉样式简单,但功能齐全,不仅可以用来取暖,还可以用来煮饭、烧水、做菜、烤红薯、烤花生瓜子。围炉上有两个圆盖,揭开小点儿的盖子,火力温而不烈,可以用来熬粥、烧水;揭开大点儿的盖子,火力便很猛,可以放上多用锅煮饭、放上炒锅炒菜、放上炖锅涮火锅。在煮饭做汤的同时,在墙角里扒几个红薯放灶膛里,用热热的煤灰覆盖着,个把小时后,从灰里扒出红薯,一股特有的悠香便弥漫整个房间。咬一口,又粉又甜,回味十足。

我喜欢搬一把小凳坐在围炉前,看书、写作业;倦了,就伏在椅子上,不多时便沉入梦乡。母亲轻轻地给我洗脸、洗脚,扶我上床睡觉,我则迷迷糊糊,直到第二天醒来还停留在前一天围炉酣睡的记忆中。母亲常常开玩笑说,我睡觉香甜的样子比烤的红薯还香。是啊,有围炉在周身散发着暖暖的热气,有母亲在身边细心的照料,小孩子的睡眠,怎不香甜?

杀年猪后,围炉上的饮食更加丰富多彩。切几块肥肉在锅里炸油,砍几块排骨放锅里慢炖,将农家自产的大白菜、白萝卜、菜薹、小白菜往锅里一放,一锅香喷喷、营养丰富的美食就做好了。在老家过冬天,人们每天都会炖一锅热腾腾的火锅,吃得全身冒汗,吃得心满意足。每到这个时候,和父母坐在围炉前聊天,是我最幸福的事。谈旧事、谈希望、谈理想、谈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好不快乐,炉火映红了脸庞,更映红了生活。

前些日子,母亲打电话说家里早烧起围炉了,屋子里暖洋洋的,我的眼前便浮现出那一个粗而笨重的围炉,浮现出那些围炉前的幸福场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