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特别策划《金婚》】谢祥、李淑桂:把日子过成诗
2019-11-29 15:15: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最好的爱情是什么样?相信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不过,在生活中彼此忠诚、彼此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扶持正是长久爱情的无言告白,也是幸福生活的最好体现。

所谓金婚,象征着爱情如金般坚固,也歌颂着婚姻历久弥新的可贵。中国建设报现推出“金婚”特别策划,聚焦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内金婚夫妇的婚姻生活,展示他们见证下的时代发展历程,致敬半个世纪相濡以沫的美丽爱情。



下午3点,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大院里,初冬的阳光正温柔。93岁的谢祥老人就算在沙发上也坐得很端正,和身旁性格直爽的老伴儿——86岁的李淑桂老人相比,他说话的声音不大,谦和又略有一点儿深沉。

微信截图_20191129150932.jpg

谢祥和妻子李淑桂都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休干部。上世纪50年代,他们在武汉相识。1953年结婚后,两人已携手走过了66个春秋。

“我认识她的时候,她还是很有‘一点儿’名声的。”提起与李淑桂的相识经历,谢祥面容始终严肃,但嗓音却大了些。“她演过‘丹娘’,是演员,我很喜欢,就追她了。” 那时,李淑桂在武汉市青年文工团工作,经常参加话剧等节目的演出。说到这里,谢祥竖起一根手指,指了指身边的她,在空中划了一下,结束了他“轻描淡写”的介绍。

长江,是“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相思天堑,可对于谢祥与李淑桂来说,长江边印下了他们爱情的脚步。“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和她在长江边,遛长江。”谢祥回忆着当年的情景,在身旁李淑桂一句“冻死了”的打趣插嘴中,两人的思绪仿佛又回了那年武汉的江畔。“有时候天气很冷的,那恋爱的热情啊,比冷天要暖和得多,也就不冷了。”说完,谢祥便笑了起来。

“都干革命,这一条是共同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191129151034.jpg

照片的故事,要从1959年说起。那年谢祥因为忙于工作无法照顾家人,就把母亲和妹妹从故乡接到了李淑桂家中。没有事先商量,也没有争执,两个家庭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了。在那个一切凭票供应、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时期,为了操持一个大家庭,满足所有人吃好、住好的需要,李淑桂要付出怎样的努力?答案都写在了照片中一张张笑脸上,这是对幸福最真切的表达。谢祥说,这就是二人之间的默契和信任——有些事根本不用商量,只要做了对方也就明白了。

“但有时也有矛盾。”

说着说着,李淑桂便打断了这种“默契”。“组织上批给他半磅牛奶,他不和我商量,就把牛奶让给一个刚出生的小孩了。他身体不好,工作忙,经常要加班,牛奶对他来说多重要啊。” 妻子“数落”中提到的小事,却是谢祥认为对的事,哪怕自作主张,也一定要去做。半磅牛奶或许在今天看来再平常不过,但在那些物质资源需要配给的日子里,半磅牛奶的“分量”,无论对谁都是沉甸甸的。矛盾总是由关心引发的:他俩一个为了帮助他人而奉献,一个时刻关心着对方的健康,彼此都在坚信着心中“对的事”。

“可这没商量。”直到今天,李淑桂说起这件事时依然有些“生气”。他们的生活中不乏类似的小事,但“自我”始终不是矛盾的中心。不过,时刻为他人着想,不也正是他们人格上的默契吗?为这样的事情争吵,可爱,更可敬。

然而在有些事情上,“自作主张”的谢祥也要服从李淑桂的“安排”。1997年,谢祥生了一场大病,血小板降低引发大出血,连续住院75天。送饭、陪护、照料,这些都由李淑桂承担了。实际上,李淑桂的操劳远远不止那75天。从1997年到2017年,为了寻找专家给谢祥治疗,7000多个日子里,李淑桂经常奔波在北京城各个医院间。偌大的城市,多家医院,年轻人一圈跑下来都觉得辛苦,更何况是一位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要不然我就‘一命呜呼’了。”谢祥开玩笑地说,他睁大了眼睛,眼中有光。

“好的医疗条件和居住环境是国家给的,而好的身体,是她给的。”

谢祥看了一眼窗外,拿出一本诗集。“我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诗社的老社员,现在是顾问。”正如他郑重自我介绍时的“头衔”,诗集上有许多他的作品,承载的都是来自生活中的“诗意”。谢祥创作的习惯,自追求李淑桂时起就一直没有改变。在当年写给李淑桂的一封封“情书”中,有情,有爱,也有心中的理想,以及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憧憬,而现在,这些情感又被带进了诗里。

“这上面也有。”李淑桂拿来一个笔记本,谢祥指着本上的一页说李淑桂刚写了一首七律,当然,那是在他的指导下写的。说到这里,旁边的李淑桂有些不好意思,连忙笑着说自己写的不好,可那首《歌秋》却分明把秋景画在了纸上:

墙角一串叶姣红,路旁两侧树荫浓。

长者锻炼无障碍,群雏嬉戏乐融融。

......

微信截图_20191129151316.jpg

四时光景变换,66个年头里,双方的感情一定也是变化的。用“诗人”谢祥的话说,是“爱得越来越深了。互相体会、互相关照、互相交流、互相支持,更加同心同德了。”而李淑桂心中的爱情观始终是严肃的——遵守道德、遵守忠诚;对待爱情要严肃,要负责任到底。归根结底,两口子都有一个共识:

爱情是神圣的!

“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整个过程我们都经历了,生活中碰到的沟沟坎坎很多,但都通过相互扶持过来了。”回顾共同生活的经历,李淑桂这样感慨道。夫妇二人一起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内工作,也一起见证了祖国的富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工作中相互配合,生活中彼此默契;从年轻时畅谈远大理想,再到如今一首诗也会合作,他们心中的爱情一定是最神圣的,若不是如此,两人又是如何做到相识于浪漫里,用66年把日子过成了诗呢?“这叫‘统一到一颗心里去’”。谢祥说。而“统一到一颗心里”也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的有趣小插曲:每当让老两口分开坐,分别聊聊时,另一位总会在不经意时“凑”过来,说出彼此间的“潜台词”。二老从未直接描述生活的幸福,但一个甲子过去了,谁也离不开谁了。

微信截图_20191129151156.jpg

“抱一下吧!”

面对摄像机,李淑桂下意识地挽住了谢祥的手臂。窗外已是华灯初上,温馨的客厅里,两位老人依偎在一起,一切正如那张被珍藏在柜子里的新婚照:温文尔雅的小伙身边,是温柔端庄的姑娘。

66年很长,长到什么都在改变——院子里的树叶绿了又红了,长江两岸都是高楼大厦了;66年很短,短到什么都没变——不曾暮青年,也从未败美人。

恍然间已是武汉冬日的傍晚,江畔缓缓走来一对情侣。他凝视着她,而她挽起他的手。于是,谢祥与李淑桂的爱情故事,在昔日小伙与美丽“丹娘”的相互凝视中开始了。前方的路还很远,等待他们的日子还很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