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焊工居短缺职业排行第九位 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发布
2019-12-02 13:44: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京平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以下简称《短缺职业排行》)显示,焊工排名第九位。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层面首次汇总发布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短缺职业排行。

焊工属于特种作业人员,涉及安全用电、安全使用易燃易爆气体。在实际工作中,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掌握相应的焊接方法、识图,还需要理解并掌握各类焊接材料的机械和化学性能等。据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介绍,目前我国从事焊接作业的人员数以百万计,由于焊接工作存在环境恶劣、高空作业风险高等问题,长时间作业对焊工技能及体能要求高,从而导致技能人才不足的现象严重,从业人员的队伍已经逐步老化、弱化。尽管近年来焊工的薪酬待遇有所改善,但仍未能扭转技能人才流失的趋势。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发布的《短缺职业排行》,是在采集了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等供求数据基础上,剔除无效数据后汇总了其中90个城市的数据。按照“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取前100个职业,形成排行。

本次发布的《短缺职业排行》内容包括“序号、职业名称、职业代码、职业定义、需求典型城市”五个方面的信息,排在前面的意味着短缺程度高于排在后面的职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