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特别策划《金婚》】秦玉文、王淑芬: 管好“国家大账” 理好“家庭小事”
2019-12-03 11:38:53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家国七十载,伉俪写金婚。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众多离退休老干部中秦玉文和王淑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他们从青梅竹马到携手白头,相濡以沫走过半个世纪。一个兢兢业业工作,为国家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管好“钱袋子”;一个在工作之余操持家务,将家庭大事小情打理得井井有条。新时代,他们将继续携手见证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新成就。

从青梅竹马到鸿书传情

说起两人的爱情故事,性格爽朗的王淑芬打开了“话匣子”。“我与先生秦玉文那可谓是青梅竹马,我们出生在黑龙江阿城的农村,两家是前后院,小学初中都是一个学校的,知根知底。”在王淑芬的儿时记忆中,秦玉文憨厚老实,有着农村人特有的质朴,不仅是帮父母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在班里学习更是名列前茅,让人羡慕。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家中父母多盼望儿女早点成家立业。虽然两人在不同城市工作,只能逢年过节时见面,但是通过亲戚朋友,彼此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都“了如指掌”。在双方父母及亲戚的撮合下,秦玉文与王淑芬“捅破窗户纸”确定了恋爱关系。秦玉文中专学的是建筑工程财务管理类专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当时黑龙江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大西林铁矿工地财务组做出纳,支援小三线建设。自此,秦玉文正式步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广阔领域。“我们两人当时聚少离多,只能通过书信保持‘热度’,记得有一次在工地下班后,看着爱人的照片,借着酒意就写了首诗。”秦玉文满脸笑意地说。

微信截图_20191203113039.jpg

“望着你的眼睛,我……”五十多年后的今天,王淑芬仍对丈夫写给自己的情诗记忆犹新,“刚开始恋爱,对他表达的感情我还有所犹豫,也就是这首诗坚定了我对他的感情,经过一年多的相处我们就结婚了。”

在柴米油盐中相互扶持

1972年,王淑芬调至黑龙江伊春工作,结婚五年后,终于与丈夫实现了“团圆”。之后,秦玉文也从黑龙江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调至当时的黑龙江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工作。从企业到政府部门后,财务管理工作的担子重了。在工作之余,秦玉文还坚持学习,在当时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圆了大学梦。

“我先生开会、出差是‘家常便饭’,家务事主要由我操持,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也就是80多块,要保证老人、孩子以及我们俩的生活就得节省,自己动手为家人做衣服、理发是常有的事情。”王淑芬说,后来经济条件好了,家里的“财政大权”一直也是她掌握,而秦玉文乐得做个“甩手掌柜”。

微信截图_20191203113055.jpg

1992年,秦玉文从黑龙江省建设委员会调至原建设部工作,先后参与并推进了部各项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参与制定了改革城市基础设施统计指标体系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内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在他全力以赴工作,没有家庭后顾之忧的背后,离不开王淑芬这位“贤内助”。“我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爱人的帮助,没有她的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秦玉文说,几十年来,他对家庭付出的较少,妻子在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老人、助他读研究生等方面付出了太多。不仅如此,同为党员的妻子对丈夫的工作也格外关心,经常提醒秦玉文保持党员优良品格、谨守工作规矩。“如果可以的话,我愿将她称作‘中国贤良妇女的代表’。”秦玉文说,除了相濡以沫,对妻子总有一份感激之情。

“相互靠近”执子之手到白头

“夫妻生活中难免‘勺子碰到碗’,为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几句还是有的,但是没为大事大吵大闹过,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的秘诀之一就是包容和谅解,遇到矛盾要及时说出来,不要憋在心里。”秦玉文说,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是家里的“独苗”,各有自己的脾气,无论恋爱还是婚后生活,一定要学会互谅互让。在秦玉文看来,夫妻在“三观”上统一,是生活在一起的根本保证。用王淑芬的话说,“夫妻情感要长久,彼此相互靠近,‘合拍’最为重要。”

退休后,夫妻两人也没闲着,在受聘于中国建设会计协会继续“发光发热”的同时,秦玉文还教会了妻子游泳;他爱学习、搞研究,受到感染的妻子就报名老年大学研习国画,“妻子比我大几岁,小时候是她带着我玩,现在是我带着她玩。”今年,在秦玉文生日之际,妻子将一幅牡丹图送给他当作生日礼物。现在,王淑芬的国画已经画得有模有样,丈夫的题辞是为她的画增添了一份魅力。

微信截图_20191203113109.jpg

“我们爱旅游,先后去过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一路走下来,感觉还是中国‘风景独好’。”王淑芬说,在出游过程中他们看到一些国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比较落后,反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比旅途中的见闻,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作了一辈子的秦玉文,对领域内财务管理制度发展的感触更多,“几十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财务管理制度从相对简单发展得越发完善,比如,计划经济时代,建设企业在购置装备、技术升级等方面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指令调拨,现在建设企业的财务管理实现了自主,政府更多的是做好监管工作。”秦玉文说,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也在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财务管理也应与时俱进,更好地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算好经济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