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ISO 37170)立项成功
2019-12-04 10:01: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日前,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牵头的《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在ISO/TC 268/SC1(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分技术委员会)立项成功,编号为ISO3717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04年开始推动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对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城市高效、安全、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现代城市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该模式成果已转化成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第1部分:单元网格》等8项国家标准。

微信截图_20191204100042.jpg

2012年,在全国开始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的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作为各地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平台,发挥了极大的促进及支撑作用。中国在智慧城市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也引起了国际智慧城市标准组织的极大关注,全国智标委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开始推动中国的城市管理模式上升为国际标准。

据悉,从2014年2月,提出推动中国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及相关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开始,全国智标委先后多次就该国际标准的立项路径、标准内容、方向等相关事宜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汇报,获得了高度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据介绍,2016年8月~2019年4月,全国智标委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工程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先后与ISO/TC 268/SC1(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分技术委员会)、IEC SyC Smart Cities(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ISO/IEC JTC1 WG11(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1联合技术委员会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等国际标准归口组织沟通交流,并先后三次参加ISO/TC 268/SC1工作会议,向与会专家汇报《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国际标准提案的背景、目的、定位及主要技术等内容,最终确定通过ISO/TC 268/SC1推动《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国际标准立项,明确编制期限为36个月。

微信截图_20191204100150.jpg

据介绍,下一步全国智标委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及标准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建《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国际标准编制项目推进工作组织,包括国际协调组、技术顾问组、标准编写组和宣贯应用组,统筹推进该国际标准的研制。并在2019年12月初,已发文征集国际标准的参与单位,计划2020年1月中旬前召开国际标准的编制启动会,2020年4月国际协调组将参加ISO/TC 268/SC1在瑞典召开的春季会议,正式向与会国际专家及组织国际提交标准文本。2022年11月18日发布,成果为ISO正式出版标准1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