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落实普法责任制 谱写法治新篇章
2019-12-04 10:08: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和《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要求,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厅长为副组长、各处(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普法工作,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普法方案和计划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依法治理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省厅统一要求,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本系统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重点内容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的普法规划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国体、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的根本任务。每年12月4日,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深入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尤其是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推动该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开展“法律七进”相关工作

开展法律进机关工作。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发了《厅长办公会会前专题学法计划》,学法计划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集中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和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在召开厅长办公会时,由分管厅领导、主管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依次宣讲法规政策。截至目前,今年已组织会前学法7次。全厅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学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法与实际工作用法相结合,提高领导干部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法治能力,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厅机关开辟了学习型机关大讲堂,轮流邀请省委党校、大学教授、省直机关工委、省纪委、省高院、省法制办领导和法律专家讲课,每年举办讲座2~3次,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每年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邀请法院法官和专业律师授课,推动本系统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按照“法律七进”的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企业及人员的普法实行层级管理,分级负责。各市、县具体负责对所属区域企业及人员的普法,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相关法律,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自觉抵制违规招投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以及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广大劳务人员重点进行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会及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和自身安全的能力。为切实把企业及人员的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领域企业和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各级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基本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展法律进社区工作。为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注重在全系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省厅专门编印了《法律进社区——政策法规选编》,选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9部法律、2部行政法规、3部地方性法规、2部部门规章,这些法律法规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涉及居民常用法律的各个方面,可满足老中青等各个年龄层次的需求。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厅机关驻地倪家桥社区,为社区赠送《法律进社区——政策法规选编》300册,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创新开展“法律进公园”工作。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发了《法律进公园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州把“法律进公园”作为“法律七进”的重要补充内容,广泛传播法律知识,推动形成“工作循法、服务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

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案,坚持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执法中普法,在哪里执法,就到哪里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使普法由静态变成动态,将普法工作由法制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推动形成“大普法”格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在抓质量安全工作中,通过形式多样的省级标化工地观摩会及“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治建、依法治安。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房屋管理部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进了阳光征收、和谐征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镇建设部门抓好《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房建设质量水平。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努力营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治文化氛围。一是定期编印“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律法规汇编”,作为工具书印发全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在工作中学法用法,并编印“依法行政典型案例选编”以案释法。二是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主页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宣传行业政策法规和依法治建的相关内容。三是创办《四川建设与法制》双月刊杂志,开辟了政策法规解读、律师信箱等10余个专栏,系统进行法制宣传。四是通过组织专家解读、政策宣传贯彻会、接受媒体专访、门户网站发布消息等方式,重点对新型城镇化发展、城管体制改革、污水垃圾处理、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农房建设管理、装配式建筑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五是利用“四川建设发布”政务微博发布依法治建的相关信息。六是利用电视、广播以及新媒体进行法制宣传。每年都组织参加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的“阳光政务”节目,在节目现场接听群众热线,及时解答有关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