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复议方式 提升复议水平 打造执法为民良好形象
2019-12-04 11:25: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新时期行政复议工作,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神圣使命,承载着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和为先的理念,积极践行复议亲民爱民为民宗旨,把行政复议工作作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地”、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干道”,积极调解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畅通渠道、心系群众

始终坚持复议为民

把畅通渠道作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首要环节,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不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拒绝受理;对符合受理条件但不属于该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依法不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或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告知当事人依法解决的途径。同时,完善具体行政行为告知制度,对作出限制、剥夺行政相对人权利或赋予、增加行政相对人义务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告知其诉权,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采取便民措施,完善接待制度,按照“见面一句问候,进门一杯热水,待人一片真诚,办事一腔热情,出门一声再见”复议工作“五个一”要求,积极探索方便群众、快捷高效、方式灵活的受理方式,以实际行动树立复议为民良好形象。贴心的受理服务化解了复议申请人倾诉无人的“怨气”、求助无门的“怒气”等,更为理性地参与到复议审理中来,为顺利开展调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格把关、耐心调解

努力化解行政争议

区别行政争议案件的繁简程度,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以书面审理为主;对事实不清、争议较大的案件,采用调查、核实、勘验、鉴定等方式解决证据与事实问题,并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注重听取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对案件复杂、社会关注的重要案件,采取当面审理、公开听证等方式,努力做到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办案质量。坚持“关口前置抓预防,重心下移抓调解,矛盾化解抓基层”的工作方针,建立立案前调解、答辩期调解、庭审时调解、决定前调解等“四步调解法”,及时调解化解行政争议。针对电话复议案件较多的实际,注重立案前调解,对于简易的可调解案件,在申请人申请复议时,及时联系被申请人调查核实争议事项,提出处理意见,尽量通过非立案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注重决定前调解,不轻易简单做出撤销或维持的决定,而是在查清案情的基础上,找准当事人双方平衡点,积极调解劝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2019年,受理的8起行政复议案件全部调解处理,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好评。近年来,调解处理的案件达受理案件的80%以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强化服务、跟踪落实

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针对近年来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虽有所减少,但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且影响大、涉及面广的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多途径、多形式化解行政争议。加强与法院、司法、信访等部门的沟通交流,注重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尤其是对存在法律空白或部门管理真空的复议案件,建立重大案件联调机制,集中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从根本上减少当事人诉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处理行政复议案件时,积极引入协调和解机制,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兼顾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与公共利益、公平与效益、合法与合理,在依法复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延伸服务,提供行政指导,帮助当事人减少违法带来的负面影响,依法正确反映诉求、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既依法惩处违法行为又帮助当事人消除违法影响,避免损失扩大的人性化复议方式有效地消除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赢得了复议申请人的尊重和认可,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教育培训、以案普法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采取分类培训与分级培训相结合、集中授课与专家讲座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训与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重点研究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执法人员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效避免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作为引起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坚持“以案普法”,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渗透于案件审理及相关法律事务的办理始终,把每一次行政复议工作的接洽与交流都变成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契机,积极引导复议当事人运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运用法律方式化解争议,力争达到“办结一案,教育一片、带动一方”的社会效果,营造了良好法制环境。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复议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企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不断创新行政复议方式,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