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措并举 加强法治建设
2019-12-04 11:29: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近年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围绕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法制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运用多种形式

营造良好学法普法气氛

组织专题学习,领会宪法精神实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新修订的《宪法》列入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专门组织多次宪法学习,重点学习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并要求厅领导干部围绕“学习新宪法,做守法模范”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厅党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将宪法列入厅普法责任清单年度重点宣传内容,全面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形成宪法至上的法治意识。

加强干部教育,增强宪法意识。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并把宪法知识作为考试重点内容。今年以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实行了任前考法制度,重点考核宪法修正案内容,组织新任职的处级干部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激励和教育领导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积极组织全厅干部参加宪法修正案知识考试,熟练掌握宪法修正案内容;组织全厅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宪法观念。

立足“七五”普法,普及宪法知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下发了《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国体、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在全系统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完善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坚持立法先行,集中力量完成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立法项目,为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先后出台了《福建省造价管理办法》、《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对省厅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向省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共上报《福建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消防工程质量动态监管记分条款(试行)》等规范性文件6份;办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人大、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立法、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修改工作,共办理书面反馈意见100余件;建立厅政策措施和各类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现行有效的文件、政策措施进行清理,最大限度减少部门对建筑市场的干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召开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典型案例评析会,印发典型案例选集,以案说法,加强执法业务交流;依托省建设行业法制协会等社会团体,召集法院、行政机关、仲裁机构、行业专家开展PPP投资实务问题、“两违”案件等专题研讨;编印《建设法规政策汇编(2018年)》,作为普法工具书,向厅机关和全系统发放;开展《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共150余人参加培训;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向省高院行政庭交换了《福建省建设法规政策汇编》、《福建省造价管理办法》等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等最新资料。

加强行业依法行政指导,结合行业特点对全省法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落实;研究答复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和各类企业生产经营以及政策法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的请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接待各单位和个人50多批次、100多人次。

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处罚、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审查,出台《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复议工作若干制度(试行)》,推行听证、集体讨论、调解和解、复议意见及建议书等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功能;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依法举证、答辩、出庭应诉、沟通协调,今年以来共处理行政诉讼案件33件,无一败诉。

下一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按照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多角度、多维度传播普及法律知识,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各项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建设系统依法行政,为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