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特别策划《金婚》】王泽民、呼忠平:一起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9-12-04 14:46: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他们相识相恋在热血军营,发光发热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他们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苦奋斗,经历过驻外工作、两地分居的艰难时光。如今的他们依然相爱如初。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527.jpg

“我们这一生很平淡,就是互相忠诚,互相爱护。”回忆起携手走过的岁月,王泽民、呼忠平夫妇说。他们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建设,他们的爱情历久弥新矢志不渝。

相识相恋 军营岁月

一个是成长在北京爱吃大米饭的女大学生,一个是出生在河南爱吃面食的年轻战士;一个是毕业后在张家口蔚县农场锻炼的知识分子,一个是在广州军区司令部工作的空军雷达兵。年轻的呼忠平和王泽民相隔千里,如此不同。

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命运之轮转动,1968年,天南海北的两个年轻人生命中有了交集。 当时,广州军区征召外语专业学生入伍,正在农场锻炼的呼忠平应征,从一百多人中脱颖而出。就这样,时年23岁的呼忠平来到广州军区天河机场,成为了空军技术侦查团一名光荣的侦听员。

军营的生活很苦,因为穿上了那身绿军装。动不动几十里的拉练,呼忠平脚上的水泡是“旧的未去,新的又来”;物质条件极不丰富的年代,每天的伙食只有没什么油水的空心菜。“不过当时也不觉得苦。”呼忠平老人说,“因为之前在张家口锻炼的时候更苦,是‘两层冰一层水,中间夹着红大腿’,那时候可把我冻坏了。”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543.jpg

军营的生活很甜,因为遇见了一生挚爱。经人介绍,年轻的王泽民和呼忠平相识、相恋。大眼睛、长辫子的呼忠平和长相周正朴实的王泽民每周周六定期约会。为了见到呼忠平,王泽民每次都会骑着自行车穿过荒凉的天河机场,越秀山下的“拍拖路”见证了两人的恋情。

1969年10月9日,王泽民和呼忠平正式登记结婚。“买点花生瓜子椰子糖,大家一起坐在食堂唱唱歌”,这就是他们简单的婚礼仪式。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733.jpg

回忆往昔,两位老人总会对年轻人说:“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生活在祖国强盛的时代。”即使到现在,王泽民老人依然记得当年的无奈:“我们在雷达上看到别国的P2V侦察机飞过来,飞过机场,但是没办法。我们的飞机飞不了那么低,打也打不下来。”

深感当时的中国科技落后,年轻的王泽民和呼忠平转业后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事业。

携手建设 硕果累累

从军队转业后,呼忠平进入国家城市建设总局从事外事工作,王泽民则在国家城市建设总局下属中外园林建设总公司从事境外园林建设。

作为稀缺的外语人才,呼忠平一参加工作就成为了“主力”。被外派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习一年的城市规划之后,呼忠平开始参与各项外事工作。她曾多次参加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组织的国际会议。“我最大的成就就是引进了联合国人居署信息办公室。”通过谈判,她还带领团队引进了联合国人居奖城市评选活动。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840.jpg

呼忠平曾在内罗毕联合国人居中心从事文件翻译工作。当时,翻译人员被分成不同语种的若干个工作组。看到其他组别的人员翻译得快,好强的呼忠平生怕落后,时常加班加点,以至于累到右胳膊都抬不起来。“当时想的就是既然国家需要我,就豁出去、拼命地干。” 呼忠平说。

在工作中,王泽民也是个“拼命三郎”。工作几十年,王泽民参与了海外二三十个国家的八十多个中国园林项目建设。美国纽约斯坦顿中国园、香港九龙城寨园、新加坡双林寺都是王泽民主导的项目。“从工人到建材,都要从国内运到国外,单单新加坡一个项目的石材就装了几百个集装箱。”说起自己主导的项目,王泽民神采奕奕。

在香港、新加坡常驻的五年间,王泽民是一个连轴转的“工作狂”,常常是忙完香港的工作就飞到新加坡,下飞机后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忙碌。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王泽民却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一方面是企业盈利,一方面是文化输出。让外国人为中华文化倾倒,扩大中国的对外影响力。”英国女王、德国总理等众多国外领导人都参观过王泽民主导建设的中国园林,这让王泽民感到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925.jpg

呼忠平回到北京后,王泽民依然常驻香港。谈到这段时期,老两口都觉得愧对女儿。当时,王泽民每周只能和家里通几次电话。一人照顾正值叛逆期的女儿,呼忠平时常感到力不从心,甚至偷偷流泪。参与国际会议时,呼忠平常常吃住都在宾馆,有时不得不请同事来照顾女儿。

退休后,老两口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所长:呼忠平担任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在任六年间,谈成了三个国家的熊猫租借事宜;王泽民担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理事长,主持编写了园林行业畅销书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

业务精湛,精诚竭力,二老为祖国建设发展付出了几十年的青春和热血。祖国越来越强盛,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正能量。

相依相偎 岁月静好

忠诚、珍惜、正能量是二老在采访中经常提到的词。年轻时面对异国各种各样的诱惑,他们心无旁骛、忠贞不二;退休之后,他们互相关爱、互相扶持。

“现在诱惑多了,年轻人要掌好自己舵。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伴侣,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一些。”对于爱情,两位老人并不会用甜美的词句来形容,但生活中的小细节却让人感觉到这份感情是甜甜的、软软的。

每次去医院,王泽民为了不让老伴儿等待太长时间,总是网上挂号后自己先去排队,等时间差不多了再让老伴儿来医院;每次节日纪念日,他们会为对方准备小礼物小惊喜,有时是一束花,有时是一盘酱肘子;退休后,呼忠平喜欢上了练钢琴,王泽民负责起了家里买菜做饭、修理东西等大小事项;网上购物、网上挂号、开车出行,他们都得心应手,完全不落伍。

王泽民说:“我们从没想过结婚之后不是一辈子。”

呼忠平说:“我们互相忠诚,他就是最好的,我觉得很庆幸。连女儿都说我‘赚上了’‘捞着了’。”

微信截图_20191204113959.jpg

说起对方,他们都不吝溢美之词:呼忠平称赞王泽民“慈爱”“幽默”“是我们家的顶梁柱”,王泽民称赞呼忠平“淳朴”“开朗”。

微信截图_20191204114008.jpg

携手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的他们眼里有希冀的光芒,脸上有幸福的微笑。岁月静好,莫过于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