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梅香兰倩尽显美——山东潍坊农村新型社区发展见闻
2019-12-05 10:18: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志国 张 鹏 杨晓鹏

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郚山镇滨河社区居住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多幢整齐排列的4+1(地上车库)多层楼房,平整的人行道,茂密的行道树、楼前、楼后绿化,路灯、垃圾收集、集中供暖、文体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社区党委书记孙海萍告诉记者,这个社区是由7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从附近山上搬迁过来共同组成的。原大埠沟村村民刘正艳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搬迁前自己家住着3间平房,现在一分钱没花换了近120平方米的新房,还添置了车库,不仅房子住着舒服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坚持生活社区、生产园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通过流转2300亩土地建起工业园区,引入22家企业,为1400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月收入达到3000元至5000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正光说,社区把流转后的土地3/5用做工业园,2/5用做“三作三收”的高效农业。与此同时,社区还建设了服务村民文化娱乐、红白喜事、技能培训等活动的“昆阳馆”,村民文化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

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林收则表示,松兴屯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筹资2200多万元兴建了葡萄大棚、蔬菜果蔬大棚和智能温室育苗大棚。流转土地的村民既可以享有每亩每年1200元的流转费,又可以承包大棚做经营,还能在葡萄园打工,每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2015年11月,实施整村搬迁后,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小洋楼”,并建设公园、游乐园、广场,栽植树木3万多株,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梅香兰倩,各有美色。3个社区发展模式不尽相同,构建的都是“三生三美”(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发展新格局,这也是潍坊农村新型社区发展的主要特点之一。据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戴玉霞介绍,近年来,潍坊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城镇聚合、中心村聚集、强村带动、村企共建等模式,稳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平台。

第一,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的要求,统筹规划社区布局,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时序。第二,坚持示范带动。开展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创建,并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打造社区发展“升级版”。第三,提升建设品质。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绿色宜居住房和低碳生态社区。第四,强化产业支撑。依托资源优势,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产业园区,“一村一品”培育主导产业,增强社区经济实力,促进农民收入增加,保障社区可持续发展,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