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探索“党建+”模式助推公积金事业稳步发展——湖南岳阳中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9-12-06 10:30: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彬

湖南省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岳阳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突出“党建+”的重点

强化党建总揽引领作用,落实“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促进业务工作发展。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及组织保障和促进作用,杜绝“两张皮”现象。

抓好强基先锋建设。着力建强支部,岳阳中心党组按照市委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选强配强支部班子,有效促进中心16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着力抓好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狠抓队伍建设,筑牢规矩意识、加强学习教育、培育团队精神、强化廉政建设,推进党员示范工程,形成队伍建设“1+1>2”的新局面,发挥党员队伍的模范作用,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着力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中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和动力。

健全完善制度。岳阳中心党组制定了《党务公开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建工作考核责任制》等系列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抓好支部“五化”建设。做到党建工作有制可依、有制可循,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把好“党建+”的关键

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两个关键点。中心党组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岳阳中心16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32场次,开展学习培训71场次,举办道德讲堂6期。岳阳中心党组与各个党支部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班子成员巡回到各支部上党课,做到典型教育、倡廉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一齐抓,全力开展学党章、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模范,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上,岳阳中心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实行岗位不相容管理,加大内审内控力度,强化内部稽核监督职能,定期对中心的制度执行情况、资金运行安全、财务核算管理进行内部稽核,最大程度地降低住房公积金管理廉政风险。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和“三重一大”集中决策制度,实施严格的廉政勤政考核并纳入绩效,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化。

抓实“党建+”的着力点

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特点,抓实基层党建必须落实到关系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业务工作、基础管理、惠民服务、科技信息化等方面。把党建做到业务工作的难点上,做到科学管理的改进上,做到职工关心的热点上,体现在各项工作的落实上。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效稳步发展。岳阳中心党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支持住房消费、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狠抓归集做大做强、内部科学管理、贷款风险管理、资金安全增值、信息化升级改造五大工程,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实现党建和中心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二是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岳阳中心党组开展全面调研,收集一线建议意见110多条并全部落实解决方案。将管理审批全面下放一线,业务大厅负责人常驻一线办公,对业务办理流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落实“跑改”要求,改进服务模式。岳阳中心按照省、市两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要求,取消证明事项4个,优化梳理业务工作流程10多项,完成了市级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同时大力推进服务改革,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服务、首问服务、上门及预约服务和优质服务规范等制度,总结推介了优化贷款合同签订、年审工作经验、综合柜员制。缴存职工填写合同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综合柜员制大大减少了职工等待时间,节约了人力资源。

四是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快捷高效办事是群众的期盼,目前已开通门户网站、12329热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打造“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手机微信业务全面上线,缴存职工可以通过“岳阳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自行办理对冲提取和离退休提取及异地转移接续,完成3项业务“零跑腿”。实现“人工”到“智能”、“线下”到“线上”、“限时”到“即时”的服务转变。积极建立高效的共享信息交换体系,通过接入信息共享平台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较好地防范了骗提骗贷行为。查处和约谈违规违法人员100余人次,维护了资金安全运营。

丰富“党建+”的活动

岳阳中心党组以开展主题党日为抓手,全面推进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柜台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平安单位建设各项任务,社会综合治理各类工作均达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义务植树等活动。单位志愿者按时按要求参加“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