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推进“双替代”供暖 助力村民清洁过“暖冬”
2019-12-09 11:10: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 娟

河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双替代”供暖工程,全省多地农村冬季取暖方式有了新变化。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河南已完成“双替代”供暖165万户,并加紧推进“确村确户”工作。郑州、开封、安阳等地先后出台居民“电代煤”设备购置补贴政策,村民不再忧心冬季取暖问题。

开封市尉氏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2018年该县一共安装了10868台享有政府补贴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每台补贴3080元,村民只需付1320元便能购买一台。尉氏县张市镇榆林郭村村民郭玉合表示,用电取暖比烧煤取暖清洁多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好了。

为降低居民“电代煤”取暖方式的成本,河南采取了峰谷分时电价、“电代煤”用户电价补贴、“打包交易”等系列优惠政策。据了解,河南“一户一表”居民电采暖电量的价格在一档阶梯电价每千瓦时0.56元的基础上降低0.15元,每户一个供暖期内最高优惠电量3000千瓦时,超出部分按居民正常阶梯电价计算。

除此之外,自2016年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来,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任务的完成,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民郭玉合说:“以往村里线路电压低,用不了大功率家用电器。现在同时使用几种电器,也很少出现问题。”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与“双替代”供暖工程同时推进,让河南农村烧煤取暖的日子一去不返。不少村民表示,现在村里的生活很舒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