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城镇化下半场如何向更高质量迈进?2019中国城市大会探新路
2019-12-10 11:36:34    作者:牛慧丽


透明底.png

微信图片_20191210112516_副本.jpg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做好经济工作、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间见证城市繁荣,城市为历史书写新篇。7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同时,城镇化进程正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依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入“下半场”的中国城镇化正不断释放出旺盛的内需潜力和蓬勃的发展动能。

城市发展面临哪些新变化?产业和城市如何水乳交融?日前,在京举办的2019中国城市大会给出了答案。

此前,中国城市大会已相继以“新型城镇化,困境挑战与策略”“探寻产业机遇,建设品质城市”“总结城市品牌创建经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会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中国城市报社和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品牌杂志社提供技术支持,主题为“名城名企共融发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副秘书长焦焕成,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等出席,为高标准塑造城市品牌、高水平提升竞争优势、高质量转换发展动能建言献策。

张首映在发言中表示,城市建设,理念是灵魂、是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张首映对此指出了城市发展的五个努力方向:建设完善更多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绿色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开放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共享发展城市。

另一方面,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着品牌经济的发展。刘平均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聚焦在城市品牌的高质量建设方面。

任玉岭在发言中认为,从1949年我国城市只有137个到2018年城市数量已经达到672个,我国城市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他建议,现阶段在欠发达地区,应该重点推进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建设;另外,城市要发展就要让农民进城,从政策方面应给予农民支持。

王早生认为,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治理化水平,一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二要依法治理;三要智能化、要有标准,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

程世东则为城市治堵开出药方。在他看来,让出行更美好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出行质量,城市交通的治理要跳出交通来看,要让整个城市更有活力。可以优先发展公交、自行车系统,以控制停车位数量、提高执法力度、采用经济手段等途径来限制和引导小汽车的出行。

据悉,本次大会还邀请了近百家企业、40余座城市相关领导参会。中国城市网全新启航发布仪式、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启动仪式、“医美之都”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启动仪式也相继在会上举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