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知行|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问效于民,合肥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19-12-10 12:28:15    作者:逍遥

js8bYW8BCc05_h_meitu_1.jpg

开栏的话

每座城市都像是一片热带雨林,我们每个人都在这片人造雨林中生长、奔跑、进化。不同的是,雨林作为有机体的集合,天然保留了自我更新和代谢系统,通过阳光、水源、空气、土壤等各种介质进行能量转换。但是,我们的城市以钢筋、水泥、木材为骨,岁月长河的洗礼,让城市往昔的光彩蒙上尘埃。这让人们不禁追问,城市的生命之源到底在哪里?

作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舆论宣传高地,《中国建设报·高质量发展》深深扎根于城市发展与人民的美好生活。即日起,本刊特别推出“城市设计与复兴”系列专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吴良镛特为本刊题词。

需从旧锦翻新样,勿以今魂托古胎。“城市设计与复兴”,短短七个字,蕴含着探寻城市生命之源的方法论与世界观。设计是充满能动性的设计,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而设计;复兴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连续复兴,为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创新驱动发展而复兴。本期开始,我们将持续关注和追踪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究百姓住区的更新与活力之道。


WechatIMG1094.png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积极推进,主动吸纳广大群众合理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功能设施建设,形成共议、共建、共享的良好建设格局,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自2012年以来,合肥市累计投入31亿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660个,总建筑面积2526.7万平方米,惠及40万余户、62万余人。2019年以来,合肥市共整治122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283.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7.9亿元,惠及住户33285户。合肥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积极化解改造过程中的居民矛盾,探索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

居民全周期参与 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老旧小区要改哪里、怎么改,只有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最清楚。如何凝聚小区居民共识,兼顾居民多元化需求,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和堵点。合肥市将居民参与机制化,并融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周期全过程,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把矛盾化解到最小、把方案谋划到最全。

一是改造前问需于民,整治前充分考虑老旧小区居民诉求。例如蜀山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制作了菜单式整治意见征询表,安排专人上门征求居民意见,调查覆盖小区80%的居民。庐阳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中全流程听取居民意见,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时书面征求意见,在开展初步设计时当面征求意见,在设计完成后组织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将最终的整治方案和设计进行公示。

在合工大宿舍区启动改造前,包河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爬楼”,把民意调查表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屋顶漏水问题困扰多年,楼道中间是一堵墙,我们老年人下楼没有扶手。”在这张民意调查表上,和老伴儿一起在这里住了数十年的72岁的老住户陶有越写下了自己的困扰。“每个老旧小区情况都不尽相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改造项目必须分轻重缓急,把每一笔资金都切切实实用在刀刃上。”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二是改造中公示于民,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在施工前3个工作日,施工单位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进行公示并设置工程公示牌,公示整治内容、时间和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现场代表姓名、电话以及施工期间的监督投诉电话,方便小区居民监督。推选数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整治项目现场监督管理。例如庐阳区在各小区推选3~5名小区居民代表作为整治工程的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

在蜀山区,绿怡居小区居民洪家云和其他“义务监督员”在改造过程中发现,随着路面的硬化改造,楼栋入口位置比路面低,一到下雨天,雨水就倒灌进楼栋内,不利于出行与排水。经过核实后,合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与施工方沟通,积极谋划解决方案。“按修改后的施工方案施工,不仅抬高了楼栋入口高度,还在部分地段使用了透水沥青混凝土,解决了小区下雨积水问题。”洪家云说。皖东小区居民张友在自家小区改造前,主动报名当起了义务监督员,并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自留地”,在他的影响下,小区内的私搭乱建得以顺利拆除。

三是改造后问效于民,真实反馈不断改进工作。工程竣工后,由辖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由财政、审计、消防等部门以及整治小区所在街道及居民代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现场查看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资金到位和支付情况,听取居民对整治改造效果的意见。合肥市民生办委托调查队,对群众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历年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对调查满意度不高的区县,召开分析会,研究对策并制定整改措施,经市直部门验收确认。

聚焦生活居住和社区治理 “里子”“面子”一起改

合肥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围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生活配套、社区治理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因地施策、因区施策,实现老旧小区“里子”“面子”全面提升。

一是修缮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功能提升与再造。在庐阳区,机关宿舍1号院建成年代已久,部分墙面老化甚至脱落。据该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监理单位介绍,该小区内30栋住宅楼全部进行墙面改造,其中19栋需要进行屋面防水改造。部分楼栋除了屋面和墙面改造之外,地面也需要进行适当提升,满足居住功能。除改造小区本身,与小区相关联的生活网络都在改造范围之内。截至目前,当地按照城市居住区道路标准累计修整、翻建小区道路167.59千米,疏通、翻建地下雨污管网312.72千米;修整、规范杆管线设施124处,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176个,新开通天然气303个小区。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公建配套用房进行清理、清退和调整,恢复原有使用功能。截至目前,合肥市补建和完善社区服务、居民文化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187处,配置物业管理用房59处。在有条件的小区设置充电桩,进行全面安全管理,满足新能源产品使用需求。

三是探索加装电梯。当地出台了《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对加装电梯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贴,约占加装总成本的45%,明确电梯加装“双三分之二原则”,即经过专有建筑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后提出,费用不足部分,由各楼层住户参照政府推荐比例分摊加装费用。例如蜀山区长城天一家园小区5栋2单元,六到二层业主各分别出资41400元、32200元、23000元、11500元、6900元,一层住户不出资。

2018年8月,业主申请加装的电梯在蜀山区建成运行。“我家住在三楼,一共有40个台阶,走一趟就要80步,每天买菜锻炼,至少上下4次,实在吃不消,等这个电梯装好,我们老年人进出就方便多了。”93岁的周全玉老人说道。据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合肥市共建成既有建筑加装电梯31部,在建电梯69部,通过方案审查的电梯20部。

四是美化生活环境,优化绿化布局。拆除占绿、毁绿的违章建筑物;维修改造原有休闲场地,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小区平面示意图,合理配置宣传栏、公示牌等设施;美化房屋外墙,对房屋外墙进行防渗、粉刷处理;整修、更换破损落水管道。

“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既然政府花钱改造得这么漂亮,我们绝不能让小区回到老样子。”如今,小区义务志愿者越来越多。每天一大早,洪家云就会戴上红袖标开始志愿工作,他把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状况巡查一遍,再检查看看公共绿地的花圃以及停车位秩序,随后在小区中心花园的石凳上坐下,和其他居民聊起了家常。

创新社区治理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小区靓了,环境美了,并不意味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芜湖路与马鞍山路交口西北角,一部分退休职工却没有闲下来,他们组成了一支巡逻队,每天在小区里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协调解决邻里纠纷。此外,社区还成立了退管第一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居民楼长会”,小区事务从无人问津,到居民踊跃参与自治。

“你看现在,虽然房子还是老的,但是小区铺上了沥青路面,电线归整了,还通了燃气,划了停车位。我们老党员要跟上,把改造成果呵护好。”退管第一党支部书记陆庆好说,如何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基础上,解决好后续管养难题,巩固好老旧小区改造成果,避免改造后小区因失管而“好景不长”,这是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课题。在这方面,合肥市以物业管理为抓手进行积极创新,效果明显。

一是分类实施物业管理。针对老旧小区类型及不同现状,进行分类管理,推进实施物业管理全覆盖。对于经整治后达到市场化管理基本条件的小区,将管理权移交给业主,引导其规范选聘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对于规模较小的老旧小区,由基层部门牵头组织,集中几个小区联合打包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位于合肥市望江路上的手表厂小区,2011年被列入合肥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然而后期的管理和服务却一直跟不上,垃圾成山,卫生状况差。为此,包河区对已经过环境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集中打包,聘请物业服务公司负责相邻几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提升了居民日常生活环境。“装了门禁,停车位也设置好了,卫生环境也好了。”手表厂小区居民说。

对不利于单独实施市场化同时又无法和其他小区联合打包的小区,实施社区准物业化管理模式,由社区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进行管理,委派保洁、保安公司负责物业管理具体内容。对于小区居民结构单一、设施设备不复杂、业主自我管理素质较高的小区,指导其进行业主自治管理。如今,庐阳区已综合整治的146个老旧小区中,物业服务公司管理96个,占66%;社区服务中心管理(准物业)48个,占33%;业主自治2个,占1%,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推动老旧小区各类物业管理模式规范发展,合肥市通过创新监管、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庐阳区通过开展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考核、建立小区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估机制等方式,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履行物业服务合同。蜀山区出台《蜀山区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奖补办法》,全区老旧小区物业费平均收缴率从零逐步上升到50%以上,个别小区达95%以上。

“社区管理服务的是居民自己,现在有这么多好政策,我们更要治理呵护好自己的家园。”陆庆好说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