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言 | 员工离职:“分手”也能做朋友
2019-12-10 16:57:27    作者:王建业


第一建言 透明.png

最近,不少企业因为与离职员工发生矛盾而陷入舆论风波。有的企业处置得当,舆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有的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应对经验,企业舆情状况一波三折。在人才流动率较高的房地产行业,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在员工离职的过程中,企业与员工之间往往会形成一种很微妙的关系,就像一段恋情走到尽头,各自的心情五味杂陈。分手的时候见人品,离职的时候现格局。企业与员工“分手”之后,也能继续做朋友。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离职管理。离职管理体现企业文化,做得好能够在同行业中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的好形象,为以后吸引高级人才打下基础,甚至有可能吸引离职的优秀员工重新回到企业工作;做得不好不仅让离职员工感到心寒,也影响在职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在房地产行业内,有的企业因为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太好,员工离职之后到处抱怨该公司的缺点;有的企业因为离职管理做得好,员工离职之后还以“我曾是某公司的人”而感到自豪。比如,万科离职的员工组成了万科离职员工群,不仅经常讨论万科的发展,而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发地宣传万科,提升了万科的行业影响力。

企业与员工和平“分手”,不仅能够展现自己的格局,最大程度上减少风险,也是企业改善提升管理能力的一个契机。

员工离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待遇较低,能力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有的是因为不公平,比如工作分配不公平、职业晋升不公平、薪酬福利不公平等;有的是因为家庭变化,比如结婚、生子、赡养父母、搬家等;有的是因为个人原因被辞退,比如能力低、专业技能不强、弄虚作假、消极怠工等。只有搞清楚员工离职的原因,才能了解企业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改善公司管理,提高竞争力。

此外,企业与员工和平“分手”,有可能让优秀的离职员工回流。由于离职员工对公司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企业文化比较熟悉,所以,员工回流入职之后,不需要进行大量的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减少了企业岗前培训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而企业招聘新员工入职,需要一定的招募成本,如果新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不适应新环境离职,对企业来说相关的投入都会“沉没”。离职员工的回归,不但可以提升企业士气和战斗力,还能够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企业与员工和平“分手”,不仅仅是按照合同条约让员工享受到应有的权利,还要更进一步与离职员工保持联系,继续做朋友。离职员工也是公司的潜在客户。大多数离职员工基本都在行业内继续发展,他们不仅可以给原公司介绍现公司的经验,也能够向公司传递最新的市场和技术信息,帮助公司改进工作,也可以促成双方合作。

对待离职员工的态度反映了一家企业的价值观。很难想象一家通过各种手段为难离职员工的公司,能给客户、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将视角拓宽,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对在职员工要求苛刻的公司,强制加班、拖欠工资、领导对待下属态度恶劣……这些现象恰恰反映了劳资关系的不平等状况,改善这种情况需要员工知法懂法,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也需要企业把“以人民为中心”注入到自己的价值观中,更需要全社会形成一种关心劳资关系的舆论氛围。

企业与员工“分手”之后,可以继续做朋友,提倡企业与所有员工之间应该存在一种温暖的人文情怀,而不是一种简单的雇佣与被雇佣关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