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2019-12-11 09:32: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查炎平

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交流建筑业科技创新成果,表彰241项鲁班奖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代表王蒙徽部长向获得鲁班奖的建设者们表示热烈祝贺。他勉励获奖企业,担当起行业领军企业、优秀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大力推动建筑工程品质提升,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实现行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是要加快完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将手册要求与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紧密结合,真正落实到每个项目、岗位、流程。二是要积极创新建筑市场机制。建筑业企业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市场机制创新实践,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积极培育和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推行工程担保和质量保险,完善市场诚信体系,真正形成以质量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机制。三是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建筑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应用,全面提升工程装备技术水平,推进BIM等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集成运用,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在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上下功夫,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实现“四节一环保”目标,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王铁宏会长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开展施工技术创新活动,对于推动建筑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筑业与数字技术、装配式技术的深度融合,引导建筑业绿色协调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广大建筑业企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和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和激励机制,打破“经济科技两张皮、科技成果束之高阁”的局面,激励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建筑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郑学选、刘起涛、庄尚标、孙洪水、楼永良、刘宝龙,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栾德成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主持。来自各地区和有关行业的获奖企业代表共1600余人参会。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肖绪文、丁烈云,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分别就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推进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产业变革、区块链思想与商业应用做专题讲座。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建筑业协会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争议仲裁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大会同期举办的“建筑业智能建造、机械设备、材料、信息技术展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