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善学强技 成长成才——黎明职业大学举办新教师培训班侧记
2019-12-11 10:24: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璐

每年都会有一批新教师走上岗位,成为教书育人的“园丁”,他们朝气蓬勃,满怀理想和希望,同时也承载着无数人的期待。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快、更好地融入教师团队、适应教师岗位,很多院校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教师培训。近日,黎明职业大学开展了2019年度新教师培训工作,通过组织新教师观看学校宣传片《托起明天太阳》和《黎园最美教师》,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学校的建校历史和近年来快速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骄人业绩。学校还邀请了第二届“黎园最美教师”代表,以亲身经历与新教师分享了从教以来的体会,引导新教师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松柏表示,举办新教师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新教师掌握高职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方法,并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学校教育教学要求、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有效建立起青年教师培养与成长的长效机制。“学校的快速发展为新教师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一个优质综合平台。新教师站在新的人生起点,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工作方法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砥砺家校情怀、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每位新教师都应该深入思考并努力实践的重要问题。”王松柏说。

王松柏提出,在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新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契合职教改革态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呼应国家“双高”建设,提升干事创业水平;适应生源变化,提升因材施教水平。他希望新教师能从五个方面提升学习执行力:

一是明确“为何学”,解决好学习的动因问题。学习是传道授业,强化立身之本的需要;是释疑解惑、提高思想认识的需要;是锻炼品行、明确理想价值的需要;是增强本领、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指导行动、实现学以致用的需要。二是明确“学何用”,解决好学习的效果问题。新教师要开发兴趣,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满足需要,提高学习的适应力;要促进成长,激发学习的向心力;要丰富生活,发挥学习的感召力;要修养人生,强化学习的作用力。三是明确“学什么”,解决好学习的重点问题。新教师要有“前瞻”意识,根据形势任务要求,新的知识随时学;要有“应时”意识,根据工作生活需要,重要知识优先学;要有“对路”意识,根据自身学习能力,强身知识勤奋学;要有“救急”意识,根据目前迫切需要,欠缺知识补充学;要有“实用”意识,根据素质技能需要,业务知识深入学。四是明确“怎么学”,解决好学习的方法问题。新教师要重点把握学习的“十个关系”:长与短的关系、学与习的关系、学与思的关系、学与问的关系、学与写的关系、专与博的关系、古与今的关系、中与外的关系、学与考的关系、学与用的关系。五是明确“怎么用”,解决好学习的应用问题。新教师要增强应用意识,解决“认识”问题;要不断进行思考,解决“求是”问题;要适时进行总结,解决“提升”问题;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结合”问题;要指导人生实践,解决“成果”问题。

王松柏表示,新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希望以“理想、忠诚、勤勉、精技、自律”十个字与新教师深切共勉。他勉励广大新教师要胸怀理想,立志成才,砥砺前行;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忠诚事业,恪尽职守;要勤奋努力,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勇于担当;要刻苦学习,勇于锻炼,精通本行,创先争优;要严于律己,加强修养,崇尚光荣,乐于奉献。

据了解,黎明职业大学2019年度新教师培训工作持续了半个月左右,培训期间,校领导、学校部门负责人围绕校史校情、学校发展、师德规范、学校制度、信息化办公、教学规范、教师发展7个方面内容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同时,学校还组织新教师参观了梁披云先生事迹陈列室、校史馆、办学成果展等地,并开展团队拓展训练,进行线上线下研讨交流、学习总结,用多样化、立体式的培训模式为新教师的职业生涯铸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