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王府花园小区:党建引领 多方参与 老小区绽放幸福花
2019-12-11 10:46: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掌法 伍三明 张佳丽

小区基本情况

王府花园小区位于成都市高新区芳草街6号,小区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有住宅2016户、商铺87家,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车位975个。小区共13栋住宅楼,均为9至18层电梯住宅,绿化率30%。小区于2000年建成交房,接房入住率99.5%,物业服务费每月1.5元每平方米,车位服务费每月30元。小区现为成都市一环路周边最大的综合居住社区,常住人口约7000人,从建成以来一直由成都泓济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物业服务。

成都王府花园小区.jpg

小区业主满意度近三年均在93%以上,物业收费率97%以上,小区连续5年无较大安全事故和投诉,受到业主和各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党建引领 建设和谐、活力、宜居小区

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信仰不动摇。2011年,王府花园小区报请街道党工委批准,成立了王府花园党支部(目前已升级为党总支),党员中既有小区业主,也有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支部根据党员专长成立志愿服务队,包括义诊、家电维修、法律顾问、日常生活服务、文体业余指导等。

小区建成近3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室”和党支部办公室,将党支部委员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权利与义务等制度内容上墙,并定期将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学习心得等内容公示。在党群活动室内建立了学习园地和文体活动室,配备了书刊和各种文体娱乐设施,有力地促进了党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及党建工作群众路线的实施落地。

小区内建立了小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由党支部组织召开,邀请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代表、派出所警官、物业中心员工、小区群众代表、小区周边商户代表等单位和个人参加,了解居民需求、梳理问题、商议解决办法。同时,通报党支部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实现了以前“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到现在“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转变。

按照芳草街道党工委以“搭建平台、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1+2+N”院落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王府花园小区和谐活力宜居氛围建设。

新能社区创新在王府花园内建立了“爱院如家服务站”议事协商平台。通过院落党支部牵头,将小区各方代表都吸纳进“爱院如家服务站”。通过“1+2+N”院落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能力,整合院落各类资源、多元共治、避免工作重心重复交叉,重点强调党的领导,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重在执行、不断提升社区院落党组织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

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根据王府花园楼栋分布及党员居住情况,划分建立了4个党小组(业主党小组3个、物业服务企业党小组1个)。由组织能力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每个党小组分别联系服务3~4栋居民楼和楼栋内的党员,在各楼栋单元设立党员信息公开栏,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为群众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密切联系群众。

建立民情收集处理制度。通过支部阵地、入户上门、民情信箱、热线电话、QQ群微信群等方式,依托党员服务进网格、“民生好声音”等活动收集院内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能立即处理的,随知随办;对暂不能办理的,由收集人员对收集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填写《民情民意情况登记表》,在小区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研究解决办法。在小区层面无法解决的,由党支部整理归类上报社区街道。如小区正门对面就是芳草小学,门口芳草街为单行道车速较快,小区居民接送小孩上下学多有不便,多次要求在马路丁字口加装红绿灯,物业中心也想过很多办法反映,但没得到解决。后来通过党支部社区街道以组织名义协调交管部门,成功进行改造,加装红绿灯、规范通行,减少了安全隐患。试运行前期,党支部又组织志愿者在高峰时间义务执勤引导通行。

通过社情民意收集平台、便捷便民服务平台、爱心志愿服务平台、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居民自管自治平台五大服务平台,维修维护、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爱心互助、治安维稳、助老助残、法律咨询、应急救助、矛盾调解九支服务队伍,文明宣传、民主监督、环境维护、法制宣传四个党员服务岗,服务延伸到院落、楼栋和居民家中,进一步加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建设。

目前小区工作采取社区指导支持、支部组织协调、物业落实执行、群众积极参与的运行模式。近年来党支部和物业中心一起,长期组织开展了日常免费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磨菜刀、擦皮鞋、厨艺讲学等生活类服务。每月至少1次,累计开展近百次;党支部配合物业中心解决邻里纠纷、车辆停放管理、小区绿化维护、违章搭建等矛盾纠纷30余起;通过党支部和物业中心的不懈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化解各种矛盾,协调好各种关系,帮助各群体之间消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业主对小区各方面的认可度满意度逐年提升。

多元开放 共谋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王府花园小区从一期业主入住后,于2002年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了业委会,现在已经是第五届业委会,业委会制度正规化、常态化。业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监督物业中心履职尽责,收集、解决业主诉求,协调物业中心不断提升小区服务和品质,组织开展多项业主互动活动,深受广大业主的称赞。在物业中心小区日常管理、社区街道相互联系、业主关系协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管理、沟通桥梁作用。

目前小区业委会成员有9人,其中党员6人。近年来业委会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引领工作,在社区志愿公益、多元开放共治与三方联动机制及“四轮驱动”的协同互动中取得了较好效果。

小区老年人日益增多,业委会始终把关爱小区老人做为小区重点工作。

一是实现老有所乐。作为特殊群体,老年人对小区生活和精神文明活动有具体要求,晚年生活的质量也最能反映社区体系和小区的氛围情况。在新能社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的组织协调下,小区成立了王府花园健身队,通过开展健身娱乐锻炼等活动,小区老年人老有所乐,也促进了小区业主的互动交流,让小区更加和谐,让小区老年人过得更充实、过得更幸福。

二是老有所依。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新型居住模式的变化,小区空巢老人问题也日渐突出。物业中心和王府花园党支部通过主动登记报名和群众摸排,建立了小区空巢老人档案,目前空巢老人共计109户,其中80岁以上的23户、80岁以下的86户。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和党员结对子,分片区定点负责,定期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印制爱心服务卡、建立应急机制、开展专线服务等活动,让服务有温度,让小区更温暖。

立足基础 提升业主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加强出租房管理。王府花园小区因分期开发,其中近500户为27~41平方米的投资户型,小区房屋出租率近35%,约700户,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在辖区派出所的支持下,建立了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与派出所社区网格员紧密配合,开展“一标三实”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协调配合派出所开展定期集中大清查和抽查。通过项目客服对楼栋业主、租客的清理及商家的登记管理,结合租客信息帮助业主管控中介人员进出小区等措施,达到对小区内流动人口的准确把控,屡次为辖区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提供重要线索。

二是小区原设计车位不足,业主行车、停车困难。针对这一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物业中心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广泛征集业主意见,立体车位改造意见不统一无法实施后,物业中心采取加强高峰时间车管员引导、秩序维护队员代业主集中泊车、拓宽小区道路、配置简易移车器处理占用他人车位和消防通道等措施,缓解了部分压力,得到了业主的认同。

三是重点强化设施设备管理,保障业主正常生活。小区建成入住已近20年,面临着设施设备老化、故障率日益增高的困难,物业中心特别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养工作,加强了工程维养力量。目前工程部核编10人,实行专业化持证上岗作业,其中持高压入网证2人,电工证7人,消防电梯员2人,电梯管理员2人,弱电维修和土木施工各1人,在岗员工中有7人均是5年以上老员工,熟悉小区设施设备情况,便于快速处理故障。实行7×24小时工程值班制度。加强维保监督。要求电梯维保人员工作日驻场维保。同时物业中心预备部分常规配件(IPM模块,光膜,接触器,摄像头等),出现故障及时修复更换,减少设备停用时间,避免给业主出行带来不便。上述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保障了小区设施设备常年正常运行,为幸福小区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四是不断持续优化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小区品质。物业服务企业改造翻新小区活动场地,先后将原11栋空置架空层和原收费网球场进行翻新改造,设为免费开放公共健身运动场所,既提高了场地使用率,又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更多运动健身场地。

小区正大门年久老化不美观,为提升小区形象、提升小区房产估值,物业服务企业精心准备并实施了正大门翻新改造,改造完成后正门焕然一新、光彩夺目,也成了小区居民打卡拍照的网红“景点”。加强绿化养护,进行移植补栽造景。近年来,物业服务企业陆续对小区全面进行绿植补栽造景工作。根据场地情况,采用吉祥草、麦冬、木春菊、扁竹根、叶兰、三角梅、鸭脚木等植物灵活组合,累计补栽面积3000平方米。

五是弘扬正能量,做有温度的亲情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内设立多处宠物便纸屋、共享小书屋等便民设施,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义务理发、磨刀、健康知识咨询及检查、电信简单故障咨询、文明饲养宠物宣传签名等活动,营造小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根据成都市物业主题年工作要求,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年社区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外小区内长期坚持对各种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措施进行正向宣传,弘扬正能量、倡导爱国情怀,参与到相关政策的落实指导当中。如协调落实社区和交通管理部门对正大门出行红绿灯的安装,协调街道和辖区派出所开展相关的安全、公民教育。对环境保护、宠物管理、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和政策进行宣传。物业服务企业还组织小区内孩童参观物业岗位,了解小区中的各种设施设备和功能,通过开放日、体验日加强彼此沟通,潜移默化影响群众认知。

通过对正能量事迹的宣传和国家政策在基层的沉淀落实,强化了员工与业主的爱国心,树立了良好的国民意识与公民意识。根据广大群众的切身需求务实工作,从安全感、获得感、参与感落实进而达成业主们的幸福感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