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9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2019-12-11 18:25: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12月10日,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主办、北京经开智控能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亦庄开发区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隆重召开,绿色建筑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200余人围绕“坚持绿色发展,推广绿色建筑”主题开展经验交流和讨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姜中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李珂到会致辞。

未命名_meitu_沈永刚.jpg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永刚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十三五以来,在加快推进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绿色建筑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计划》、首都《开发区绿色工业建筑设计指引》等文件。特别是出台了《开发区2019年度绿色发展资金支持办法》,将建筑领域的节能改造、绿色民用建筑、绿色工业建筑项目纳入奖励范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开发区正在设计、施工或建成的绿色民用建筑标识项目达437万平米,绿色工业建筑标识项目达181万平米,已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0万平米,装配式建筑29万平米,完成市级超低能耗示范项目2个,共2.1万平米”。

未命名_meitu_liuling.jpg

“2019年新入区项目均为二星级以上,三星居多。微电子行业两大龙头企业京东方八代线和中芯北方项目,获得工业绿建三星级标识证书,京东方八代线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工业绿建三星级项目,为企业树立了标杆。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扎实落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中远期规划(2019-2035)》,多措并举加快推动绿色建筑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一是健全完善绿色建筑顶层设计和管理机制,配套激励政策,加强能力体系建设,在发展目标、标准规范、考核评价、实践路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以市场化机制创新开发区绿色建筑发展模式,通过绿色金融等多种市场化手段,引导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开发区绿色建筑事业发展,逐步培育绿色建筑产业生态圈;三是依托一批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公建节能绿色化改造等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总结绿色建筑设计、建造、运营等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局长王俊杰介绍说。

会上还向开发区绿色建筑专家智库第二批10名专家颁发证书,给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颁发114万元公建节能改造项目奖励资金。对区内的绿色建材和绿建适用技术产品优秀企业进行了展示,与会专家还就绿色建筑新国标、绿色保险、绿色生态城区的最新动态、研究成果和绿色建筑实践案例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分享。

会议由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副局长刘凌主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