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隆昌:天下牌坊三古游 一城绿色半城湖
2019-12-12 14:04: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 琳

为建设独具魅力的“中国石牌坊之乡”公园城市,四川省隆昌市自2018年以来,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以“天下牌坊三古游、一城绿色半城湖”为特色城市定位,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工作措施有创新

强化机构健全。隆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21个部门(街道)为成员的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具体事务。

强化要素保障。隆昌市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金整合、多方联创”的工作机制,采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配建、片区开发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公园城市示范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对项目内的征收户,隆昌市采用土地租金、营业房或住宅租金、集体入股等方式解决其收入问题,加快土地的租用和征用。

工作成效有效果

为实现“城内是园林,城外是森林”的理念,隆昌市围绕“一心、一环、三廊、三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将隆昌全域内的“一城、一湖、两街道、十七镇”纳入工程实施范围,重点打造城区(郊)十个森林公园、镇村十个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67万亩。隆昌市根据17个镇现有的文化、经济、产业等情况,规划打造6个文化特色镇、11个森林特色小镇,构建“有路皆绿、有城皆绿、有山皆绿、有水皆绿”的城乡生态森林网。

其中,隆桥驿森林公园样板段工程开工建设,正在实施土石方工程及道路路基施工;云峰关森林公园正在实施土建、溪流景观、园林绿化等工程;观湖森林公园工程施工图方案设计也已经启动。这些工程一旦完工,将为隆昌市公园城市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在城市路网上,城区基本形成了“四横四纵一环”的城市交通道路骨架;在城市功能配套上,“三校三馆三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市民居住条件改善上,桂花园片区、跃进街片区、大南街片区等住房保障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目前,隆昌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8%,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根据市民问卷调查,市民对城市建设满意度达80%。

工作目标有规划

隆昌市计划到2021年年底时,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规划区内受损山体生态修复率达到90%以上,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以内,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6%;城市宜居品质有效提升,按照《隆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布局建设一批街头休闲绿地、小游园,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7.61%,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9%,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85平方米,建成城市公园2个以上,新增省级重点公园1个以上;城市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上升,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