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抚州:做好四个“平台” 助推抚州建筑业绿色发展
2019-12-12 14:27: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抚州市副市长 李茂荣

江西省抚州市下辖两区九县,人口400万。近年来,抚州以列入江西省装配式建筑试点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抚州市完成建筑业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15.8%。签订合同额330亿元,同比增长35.3%。

■ 做大产业发展平台

建筑业企业的资质,是企业发展和参与竞争的关键。从2012年起,抚州市把推动企业资质升级作为壮大建筑产业规模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从2012年年初的196家,增加至754家。资质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建筑业产值的快速增长,全市建筑业产值从2011年的114.5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28.45亿元。

■ 做实政府服务平台

政府的服务,是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抚州市把推进建筑业发展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工作机构,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定期召开推进建筑业发展座谈会。扶持推动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建成中阳广场、玉茗大厦、建筑业大厦等一批企业总部大楼。积极推动省、市金融机构与建筑业企业开展银企合作,为建筑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做优转型升级平台

转型升级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抚州市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大力推广企业自主研发的绿色新型建材——建筑塑料复合模板。积极推动工程总承包项目试点,推动本地企业与大型国企合作,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此外,抚州市与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推动更多本地企业走进吉布提开展项目合作和对外投资。

■ 做强人才培育平台

人才是建筑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抚州市连续八年在全国知名高校举办建筑业高管专题研修班,着力提升建筑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举办各类建筑培训班以及专场招聘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人瓶颈。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但是在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扰与问题。

首先是实施营改增对建筑业税收的影响较大。营改增以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建筑业税收占有很大比例。营改增之后,这方面税收下降比较明显。

其次是地方保护主义有抬头的倾向。一些地方政府为留住税源,要求建筑业企业承接项目时,必须在当地开设子公司,这样既增加了建筑业企业的经营压力和成本,也间接影响了正常的建筑业税收。

最后是装配式建筑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在目前的条件下,有经验的建造师、技术人员和专业工人比较缺乏,大规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存在一定难度。

为此需要加大对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支持力度,采取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措施,鼓励企业强强合作,降低生产成本,让装配式建筑更好地走向大众市场;加大对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业务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装配式建筑培训班,满足市场对装配式建筑人才的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