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贺州:装配式建筑发展踏上新征程
2019-12-12 14:29: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贺州市副市长 杨育智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扎实有效开展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装配式建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呈现出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特点,为贺州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

■ 政府引导逐步完善政策体系

贺州市按照“发展思路清晰、顶层设计合理、政策措施到位”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工作要求,制定了《贺州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贺州市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引导产业发展壮大。一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20%,力争达到30%的目标。二是强化刚性约束,明确规定使用财政资金的总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以及2万平方米以上的保障性住房应采用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项目率先推广高标准的装配式建筑,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三是加大政策激励,在项目立项、土地供应上对装配式建筑进行倾斜。对政府投资项目,明确增量成本计入项目建设成本,对社会投资项目给予3%的建筑面积奖励、提前预售、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等优惠政策。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和试点项目的,进行财政奖补。

■ 市场主导发展配套完善的产业体系

贺州市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落地,以实实在在的项目释放市场需求,发挥精品示范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创新,坚持项目率先推广高标准的装配式建筑,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

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贺州市完成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从无到有的新局面。目前,落地建设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企业10家,包含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绿色墙材、全装修部品部件等各个领域。其中8个产业基地已投产、2个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全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有40多家,包括设计、生产、施工、人造岗石、天然石材、涂料等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的产业链布局日益完善,集成度不断提升。

■ 因地制宜探索装配式产业发展的贺州路径

贺州市按照“一年夯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四年快发展”的工作总体部署,以“点、线、面、体”分步推进为工作原则,扎实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一是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领域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水平构件、竖向非承重结构、竖向承重结构,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二是充分利用优势石材产业,完善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产业链。贺州拥有多家天然石材、人造岗石及装修建材等一体化装修部品部件企业,目前正以推广建筑全装修为导向,完善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成立产业协会,引导产业向纵深发展,促进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政校联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贺州市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双精准”人才,创建了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

目前,贺州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贺州市将秉承勇于创新、一往无前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砥砺前行,努力开创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