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市综合管廊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2019-12-13 09:51:2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冯路佳

近日,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运管中心宣布已建成7条33.4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杭州全面完成了国家试点城市目标任务,是杭州城建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运管中心监控指挥平台大屏

杭州自列入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创新机制,统筹协调,联网成片,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目前,实施干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个,总长约95.34公里,总投资167.8亿元;已建成廊体54.76公里,完成投资约71.12亿元。

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图

杭州的管廊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以统筹为核心,以“上改下”为主线,以可持续为重点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工作亮点,让管廊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切实发挥出集约、安全、高效的效果。

主城区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水信仓

杭州坚持“立足实际、按需而建、因地制宜”的理念,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综合管廊开发。在总体布局上,根据城市建设“东动西静”实际情况,确定“一片三区、多点多廊、串联成网”的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格局。在管廊建设时机上,重点聚焦老城区,形成了杭州老城区建设管廊以“上改下”为主线的独特亮点。在可持续性上,杭州市在强制入廊、有偿使用、收支平衡上做了大胆尝试,以实现长效发展。

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机器人监管

此外,杭州市地下管廊建设还开创性地应用了“矩形顶管”技术,下穿高速公路、上跨污水干管,做到了国家高速主干网不限速、不分流、不限载的“零干扰”,污水干管不降压、零渗漏、控沉降的“零事故”。

钱塘新区江东大道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地下管线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杭州市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的圆满完成,将有效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城市病”问题,在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