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名城管人的写作情缘
2019-12-13 11:25: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 昭

2001年12月,受父亲的感染和熏陶,我怀着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步入警营,走进橄榄绿方阵,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三个月新兵连训练生活,紧张而又充实,辛苦而又珍贵。北方的冬季格外的寒冷,战友们始终保持着不畏严寒、英勇顽强的精神,进行军姿队列、擒拿战术等军事科目训练。看到热气腾腾的训练场景,一种豪放壮志之情时时激荡着我的内心。学生时代我就酷爱文学,喜爱用文字记录生活、记录精彩的瞬间。于是在训练之余,我就拿出本和笔记录新训生活。当时用的是横条笔记本,每次我写作时都是格外的认真和仔细,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一个标点一个标点地点。每次写完后,还要进行修改,再用方格纸工工整整的誊写一遍。班长见我写的有点“意思”,就将我写的东西报送至新训教导队宣传科。文章在支队教导队办的新训报刊上发表了。这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有时一篇几百字的文稿,我要反复写上多遍,花费几个小时。时间长了战友们一见到我埋头写稿,就风趣地调侃:小徐,又在奋笔疾书呢?

下连队后我成了连队文书。当时基层连队还没有配发办公电脑,文稿都是先用手写,一旦写错一个字就得撕了重写,加班成了常态。但闲暇时间我坚持写作,因为我坚信,每一份稿件的寄出都见证着自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付出终会有收获。

这时,我与写作正式结缘,不断有文章见诸报纸或杂志。不管是新闻宣传、调查研究,还是散文随笔、时事评论,都有所发表,也因此多次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表扬。

2004年我退伍回到地方,进入新单位工作。在新单位除了每天下路段巡查管理之外,还承担着单位新闻信息、工作总结等文字编辑工作,当时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和打印机,一时间出现了“排队”用电脑的情况。为了和大家错开用电脑时间,我都会在下班后去办公室,一个人单独“享用”电脑,在电脑上写文稿。这样,便捷了很多。而且新闻稿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直接发送给报社,当天单位发生新闻,通过报社第二天就能“见报”,这让稿件的新闻时效性得到了大大提升。

后来,因工作原因,我从一线调到了科室,单位专门给我配置了一台办公电脑。我畅享着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显著成果。而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新闻资讯的时效、文稿的编辑效率又得到了提升,当天发生的新闻当天就能在融媒体或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推出,这种方式和快捷程度真是令人惊叹。

再后来,我加入襄阳市作家协会,成为一名市作协会员。从入职工作至今,我立足本职岗位采写城管、环卫新闻信息、撰写工作纪实等,工作之余创作发表了《乡间小路》《家乡记忆》《街头修车人》《卖菜的老杨》《一件铭记于心的小事》等散文、诗歌。但是,我认为,文字写作给予我最重要的馈赠,是人丰富精彩的人生经历、超越常人的视野格局、还有与历史同行的获得感。作为文字工作者,我喜欢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些美好的瞬间,记录历史,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