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一冶建设:党建引领促发展 文化强企谱新篇
2019-12-13 13:24: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姚源浩 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近年来,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十一冶集团”)致力于在施工一线项目上打造党建、企业文化双先行新模式,积极打造“新时代系列讲习所”“指尖上的党建”等党建品牌,凝练提出了“创新管理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环境”等创新文化理念,不断激发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活力,极大加快了创新型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步伐。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斐然: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家企业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实践创新标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殊荣。

坚持思想先行,重“四心”有“四度”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格局。十一冶集团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守正为本,以创新为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始终坚持打造“不忘初心强党建、政治建设有‘高度’;突出核心抓党建、推进工作有‘力度’;融入中心促党建、品牌强企有‘亮度’;凝聚人心活党建、联系群众有‘温度’”的党建新格局,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锤炼的熔炉。

实施文化引领,突显“铁军文化”品牌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培树崇尚文明之风。十一冶集团创新打造了全国首家“答卷”系列情景党课,打造全国首个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轮胎公园、新时代工地讲习所等。着重提升项目文化的2.0升级,各单位相继开展“工地可以这样美”标准化建设,《十一冶集团》报及十一冶集团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有效进行宣传,全面总结党建与企业文化双先行实践成果,编辑印发《集团工程项目文化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亮丽化手册》(项目文化“五化”建设手册),以点带面将工程项目作为展示十一冶新形象的舞台,作为增强十一冶集团影响力的大平台。

坚持企业文化自信,突出“特色”彰显“本色”,在建树育人中,发挥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聚力作用。十一冶集团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情系企沙·爱在防钢暨‘和和美美到工地 团团圆圆晒幸福’”主题婚纱摄影 等系列主题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实现十一冶之梦提供文化支撑和强大动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为己任,创建并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典型、树立标杆,表彰先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竞赛、创先争优党员先锋等一系列活动。发挥以文兴企正能量,为企业铸魂、为员工立范、为发展助力。

十一冶集团强党建促发展,用文化凝聚人心,用党建及文化双先行共同促进管理、规范行为,用党建及文化打造品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十一冶集团将继续当好新征程奋斗者,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助推“同级领先,国内卓越,世界知名”的十一冶之梦,凝心聚力同心共筑中国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