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强化“党建+文化”引领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19-12-13 13:26: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饶祯甫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政治优势,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两者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并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可以不断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有鉴于此,广西工程局以“党建+文化”建设为抓手,倡导“党建文化就是最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广西工程局党委积极践行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完成公司及9家子公司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所属15个分子公司推行党政“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明确各主体单位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厘清党委和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切实履行前置把关,研究党组织建设、改革转型发展等重要事项,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保大局。

此外,公司坚持和落实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做到哪里有生产经营活动,哪里就有党的领导,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通过队伍同步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指导基层单位转型升级工作。尤其是在安哥拉,海外党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并与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驻安中资企业进行联动共建。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原则上实行党政“一肩挑”,对一些面宽、点多、线长的国内、国外项目,配备专职书记或专职副书记,避免忙于一线生产经营而忽视了党建工作的现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组织制定27个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将党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文化建设要求纳入企业治理体制和制度规范,确保“党建+文化”建设工作与企业治理双加强。着力于转型发展,公司对标上级和相关先进单位,全面梳理和更新管理制度,推进OA系统业务模块及流程建设,改变“制度不完善、制度有冲突、制度不闭合”现象。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总部部门绩效考核制度。重新制定所属单位负责人年薪考核指标,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最大限度调动各类人员的劳动积极性。

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融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经历,是大势所趋。在党的思想领导下发展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深深地融入党的思想中,发挥企业文化的内涵作用,强化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总揽全局,在大格局下,谋划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蓝图,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形势下,广西工程局将以 “党建+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无形优势转化为有形生产力,奋力谱写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