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二十冶集团:在斯里兰卡建设坚固的“友谊之路”
2019-12-13 13:32: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 青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斯里兰卡外环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OCH项目部)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节点项目之一,是中国中冶在海外承建的重点项目。秉持着携手兰卡、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该项目的建设增强了中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了当地居民、组织和政府的信任与支持。

首先要入乡随俗,注重意识理念的转变。中国中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响应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号召,深入研究和遵守斯里兰卡国家的法律法规,强化依法合规、守法经营意识,突出合作共赢,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与当地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OCH项目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处理利益关系上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本国企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其次要提高质量,铸造百年精品工程。OCH项目所在场地多于沼泽、河流区域,项目施工工期仅42个月,不仅如此,项目还需攻克泥炭土段软基处理、大跨度现浇混凝土箱梁、沙路地和土路基分层填筑、雨季施工等众多技术、气候难题。在重重困难面前,中冶人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相信这些核心技术的开发、研究、储备,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增强中冶在斯里兰卡建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斯里兰卡工人劳动技能差、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况,项目部对各工种的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逐渐让斯里兰卡工人适应中国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坚决杜绝安全隐患。项目部定期举行安全生产月升旗仪式,并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彻查事故隐患,堵住管理漏洞,落实管理责任,不但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让安全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地建设入脑入心。

再其次,OCH项目努力践行央企责任,促进当地就业。截至目前,OCH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几千个就业岗位,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当地培养了大量施工、技术、测量、机修人才,提升了劳动技能。同时项目部采取各种措施增强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归属感,当地人热爱板球运动,项目部每年都会举办板球比赛,并在年终组织中外员工参加拔河赛、篮球赛等各种大家喜爱的活动,较好地营造出中外员工一家亲的氛围,在当地赢得良好的公众口碑。

由于兰卡地区贫富差距较大,很多贫民生活十分拮据。OCH项目对当地人给予了诸多帮助,对教堂、学校、贫困家庭进行捐赠,义务修缮周边的简陋房屋,义务疏通被雨水淹没的道路等等,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每当见到中国面孔,他们都会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只要提起中国人就会竖起大拇指。

真正受人尊重的企业一定是既有硬实力、更有软实力的企业,软硬实力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中冶定会再接再厉,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不断增强软实力,进一步打造具有中冶特色的企业文化,提高中冶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科学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