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文化引领企业永续发展
2019-12-13 13:32: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史亚辉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五建)创建于1953年,是陕西建工集团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子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五名,迄今已有66年的发展历史。

文化为魂是陕建五建对企业文化的共识,企业文化对外是一面旗帜,对内就是向心力。陕建五建企业文化中有两个关键信念,一是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二是敢为人先、勇于攀登。企业文化让我们有相近的习惯、有共同的认识,并能凝聚人心,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在实践中发挥着导向、凝聚、激励的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具有五大特点,传承品牌文化、凝练创新文化、弘扬实干文化、积淀责任文化、思考未来文化。

一是传承品牌文化,陕建五建,经过60多年的砥砺奋进,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敢为人先、勇于变革,传承品牌文化、坚持品牌战略。通过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品牌是企业文化的催化剂、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力、是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自2006年获得西北首个住宅鲁班奖开始,2013年开始创建了14项鲁班奖工程、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自2010年西北首个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以来,已经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2项。

二是凝练创新文化,创新为根,对创新文化的培养和发扬是我们发展的动力。

在劳务管理、项目管理方式上都进行了创新。在技术管理管理方面,一是推进信息化,建立质量安全巡检系统、远程监控系统、集采系统等八大系统,不懈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二是大力推进装配化,实现装配化率达到90%的全装修框架结构体系。三是推进绿色化,坚持成为西北地区最早推进绿色施工的企业之一。

三是弘扬实干文化。一是保履约,抓好进度、质量、安全三大基础管理,成立了成本管理中心,确定计划成本编制办法等制度办法,为项目成本管控设置了红线。此外充分运用陕建大集采、大物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集采范围。二是提效率,对生产、安全、品质、技术等方面进行细致、全面的总结,形成了三新项目标准化做法手册,促进企业项目管理水平提升。

四是积淀责任文化。作为老牌国企,无论是在哪个时期,历代陕五建人始终坚守一个初心,那就是建好房子、做好企业。企业连续八次获得了陕西省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向灾区、孤儿院、慈善基金各类机构捐献各类资金共计500余万元。

五是思考未来文化。没有最好的文化,只有适合自己的文化。要上下同欲、自觉求新求变,帮助员工有更高的人文追求。此外高层管理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要身体力行,并不断带动全体员工,自觉将企业精神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感觉层级和管理方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