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央企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守住工匠精神品牌阵地
2019-12-13 13:33: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洋 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是我国倡导的大国工匠的品质。随着媒体形式的变化,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媒体行业传播呈现出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的特点,新媒体中的“手艺人”越来越多,逐渐侵蚀着央企“工匠专业户”的领地,央企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守住工匠精神的品牌阵地?

内外兼修完善媒体传播矩阵

企业要守住工匠精神品牌阵地,就要清楚了解拥有哪些阵地,并充分应用媒体资源,利用各类媒体的传播特性,强势发声。

以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充分对接央级主流媒体、中国建筑媒体和中建一局媒体,通过外部媒体及系统内媒体,传播工匠故事,展现央企形象。

同时,公司利用自有微信、党宣内刊《薪火》、《思创》等媒体平台,为基层单位挖掘人物故事提供强大的平台,并通过有效传播一线员工故事,形成滚雪球效应,助力企业积累匠人故事,为传播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备足料、备好料。

融合创新搭建融媒体中央厨房

为了适应融媒体时代发展,央企要从工匠挖掘、人才管理、内容生产等多方面进行革新,塑造出适于传播的大国工匠,彰显工匠精神。

在工匠挖掘方面,央企可从以下3点进行挖掘:一是品牌工程。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品牌工程是孵化工匠的重要渠道,匠人在品牌工程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展现匠艺,更容易被媒体关注,也更具时代意义。二是区域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建设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工匠被赋予新时代的使命。三是技术实力。任何工匠都是“手艺人”,技术实力是工匠的基石和落脚点。

在人才管理方面,融媒体时代对央企工匠宣传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宣传人员要站在国家宣传、企业战略宣传的角度考虑问题,发掘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工匠。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媒体、不同受众对内容的不同需求,宣传人员还必须是点子王、段子手、技术控,拥有内容整合、音视频剪辑等技能。

在内容生产方面,充分挖掘基层单位的工匠故事,做到一次采集全部信息,再根据现有信息进行多种类加工,形成消息、通讯、短视频、记录片等多品类故事产品,此后利用媒体矩阵的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的发布,达到全媒体传播的效果,塑造新时代大国工匠,传播工匠精神,以匠心独运践行初心不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