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叫响“最美建设人” 用爱心树起城管执法可亲形象 宁波城管队员芦杰获浙江“最美建设人”
2019-12-16 11:51:0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光华 陈泽州

近年,浙江省住房和城把“以人民中心”作根本向,把全面深化改革作根本手,把加强宣思想工作作根本力,评选最美建人”最美建集体”,用理想信念弘浙江建精神, 凝聚80万浙江建力量, 强力城市建

在今年, 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法支海曙大月湖中芦杰受到表彰——

日前,浙江省住建系统“最美建设人”评选揭晓, 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海曙大队月湖中队芦杰受到表彰。作为共产党员,他出色履行“一员双岗”;作为城管执法队员,他一直坚持“爱岗敬业”;作为城管义工,他脚踏实地“奉献社会”。

严执法,重服务

翻开芦杰的工作笔记,扉页上面“文明管理,以人为本”八个字写得工整有力,里面讲述着他对城管事业执着的爱,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他是服务一线的城市管理网格组长,他也是宁波好人、五星级城管义工、十佳道德模范、社区偶像……

image002.jpg

2000年,芦杰离开海岛舟山,肯吃苦的他来到宁波拜师学艺,成为时尚的发型师。在闪烁的霓光灯下, 他觉得年轻人的人生价值应该是奉献给这个美好的时代. 于是他报名参军, 报考城管, 参加志愿者,终于在2009年,在各项测评都为优秀中,被招入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海曙大队月湖中队。进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他觉得城市管理执法价值很大,虽然干的是不起眼、不被理解的工作,但是既然加入了,就一定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平时,他严以律己,尽职尽责,以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中队领导及全体队员的一致好评,成为月湖中队工作的骨干力量。

image004.jpg

2010年7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年后,他成了综合执行网格组长,在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芦杰带领的网格执法组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的事件。他工作的窍门就是将爱心服务和文明执法融合在一起, 同队友们一户户走访、一个个动员,总是主动帮助解决百姓生活中的这样那样的小难处、小忧愁。

“三改一拆” 是项难度大的工作,县学街是个个体经商户集中的区域, 很多商家把居民区一块空地搭建成了一些小棚子, 用于堆放杂物, 居民反映很大, 芦杰便和同事们一起走家串户做思想工作, 最后不仅拆掉这些违章建筑, 还改建成停车场, 方便了居民。每次台风, 芦杰都是冲锋在前抢险排难。

进社区,连心桥

芦杰是宁波城管义工协会的“城管便民服务员”,更是“城管知识宣传员”。参加城管义工10年,凭着一门理发好手艺,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理发已经超过3000人次,最多一天他曾甚至连续为30位居民理发,“又快又好又热情”这是居民们对他的认可。游河小区80岁的谢孝根老人一生坎坷, 女儿清华大学毕业研究电子,32岁病逝, 作为母亲哭瞎了右眼, 4年前丈夫去世, 她也瘫痪, 芦杰便主动上门帮老人理发、买米, 拉呱,到现在己6年了。

2017年,芦杰在迎凤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工作室。在这个又被称作“城管服务驿站”的大门上,他个人的联系方式字写得很大,还用上了二维码,方便年轻人为家里老人预约“服务”。

image006.jpg

每月20日,在工作室,他约上美容学校的志愿者,带上他自费升级采购的一套专业理发工具,为老人和行动不便居民免费理发。他经常利用理发时的“空档”,跟大家义务宣传城管民生知识和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件;每次理完发,他都会给被服务者一张自己的名片,并和他们说:“有事您就找我城管小芦。”他会接受预约,上门为无法出门行动的老人服务,有些卧病在床,他都是热情仔细地为他们梳理头发。那年,他在居士林安养院认识了一位中科院老院士,之后,这位院士指明要“小芦”给他理发,老人家去世时都是他在帮忙义务理发的。

一开始,很多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对执法队员多少有些不太接受。时间久了,居民都记住了他,大事小事都爱问他、找他帮忙。以前一些对城管有看法的居民,通过芦杰的服务,大家相处更融洽了,自己的工作也更容易被理解,许多居民还主动配合城管工作。小小的理发服务,让他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他成了社区居民的“偶像”、“连心桥”。

image008.jpg

芦杰经常说:“人熟了,大家也慢慢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工作了,我们劝经营户别占道经营时,老人们会来帮腔、来声援,批评商户要规范经营;社区里有人破坏绿化、养鸡养鸭,去做工作也很顺利。”10年的义工服务,换来了居民们对城管工作的理解,也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心。2017年9月,芦杰因右腿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做了手术,因为病情严重,术后,他只能在家卧床休息两个月。他不在岗的日子里,挂念他的除了同事和好友,还有迎凤社区的老人们,大家总觉得心里面空了很多。“小芦啊,你这几个月跑哪里去啊?”“小芦啊,我习惯了你给我剪头发,其他人剪我不习惯。”康复后的第一次服务,刚到工作室门口的芦杰就被社区老人“包围”住了。“城管小芦”是芦杰参与城管义工队伍后,被社会、被居民所熟识的一个昵称,既是对芦杰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城管服务社会的一种嘉许。

结对子, 都上进

2018年以来,宁波市、区两级城管局深入迎凤社区南区调研,依据无物业老小区的特点,依托“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结合综合行政执法进社区服务活动,筹建了“城管义工主题社区”,以围绕城管职能、回应社区所需、解决百姓所想。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作为“城管义工主题社区”的“圆心”,团结带领社区居民、沿街商户、少年城管中队等多个群体,一起画好美丽的“圆弧”,成为月湖周边区域内“城市管理”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宁波海曙区域内“社会治理”的先锋队伍。在月湖街道迎凤社区的支持和配合下,协调解决迎凤社区南区居民关切的一些难题和“关键小事”:通过社会众筹改造小区外立面墙体、门楼,让小区外观焕然一新;定期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管义工垃圾分类服务队冲锋在前,动员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居住环境美”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通过社会众筹方式,购买2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小区入口过道两侧,照亮百姓回家路;改造社区管理用房,建成具备多种便民服务功能的“城管驿站”,成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

image010.jpg

社区一位陈阿姨是芦杰的忠实粉丝,在他的影响下,她动员自己的丈夫,让他也每月20号到工作室,带上自己修小家电的工具,义务为街坊邻里修理。阿姨自己则帮忙为大家烧水。就这样,夫妻俩人都成了城管义工。义工林阿姨会理发、会编茶叶蛋花套、会折纸花,后来也成了芦杰的粉丝和队友。这样的事例越来越多,芦杰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如今的芦杰已经是拥有50位义工的服务队队长。

image012.jpg

10年来,芦杰的服务从为个人的义务理发,发展成为依托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开展服务的“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志愿服务的内容内涵和外延不断在丰富和延伸。现在“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便民理发宣传队、垃圾分类服务队、商户联盟服务队、月湖文明使者队、少年城管义工服务队、党员城管义工服务队、城管义工“舒画”文化宣传队等7支队伍组成,有骨干城管义工50多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把每个月的20日作为固定服务日。“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提高志愿服务活动质量、加强与其他志愿者队伍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等措施,使城管义工队伍结构“阶梯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服务方式“长效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