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普法先行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
2019-12-16 12:56: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斯静

12月4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中央、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相关要求,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内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普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城管执法人员通过设置展板和发放材料、普法用品以及出动LED宣传车、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并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为群众诠释宪法内容,引导市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国家“七五”普法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将普法落实到工作中,推进普法工作实现常态化、特色化、大众化。

落实普法责任

坚持普法常态化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普法工作常态化,利用户外大屏、工地围挡、夜景亮化、广告小品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供热燃气、供水节水、城管执法、市容环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让人们每天“眼睛里有法治景象、耳朵里有法治声音、内心里有法治种子”。

石家庄图片.jpg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提升新理念、提高新标准、提速新举措,强化法治建设,完成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修订,并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完善了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形成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体系,打造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执法环境,每次行政执法处置及处罚结果都在其门户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石家庄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河北省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等平台予以公示。

利用独特优势

打造普法特色化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辖15个局属单位,涉及供热、供水、燃气、道桥、排水、环卫、照明、执法等多项事关民生的工作,点多、面广、事杂,因此对法律法规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更准确、更有效地做好用法和普法工作,该局利用下属单位多、干部职工多、工作领域宽的优势,调动局属各单位学法、普法,先后组织23个县市区和15个局属地800余名基层执法骨干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并于2019年年初制订印发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属单位普法先进单位评分标准》,使其成为该局每个单位、每位干部职工的责任和义务。此外,该局还先后举办了法律知识演讲比赛、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城管大比武、法律条文解读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工作。同时,该局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变执法为普法,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服务理念,让管理相对人心服口服,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丰收”,实现普法特色化。

普法走进乡村

普法面向大众化

今年10月,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司法局、市道桥管理处开展了“普法乡村行”活动,将党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及时传达给村民。

在灵寿县山神庙村,普法人员向村民发放了《宪法》、《民法通则》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读本,并通过“唠家常”的方式面对面交流、面对面普法,使普法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惠民生”,让村民对“法治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敬法用法的向心力。村民张大爷说,以前在村里,遇到什么事都是自己讲自己的,都感觉自己是对的,谁也不能说服谁,最后也解决不了问题。现在通过普法人员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了法律的用处和用途,感受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石家庄图片2.jpg

据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规处处长陈明介绍, 近日,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下发了《关于通报表彰“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该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石家庄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唐景玲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称号。下一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做好普法工作,让广大市民知晓在新时代如何尊重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共知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建设现代省会城市、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行政执法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