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敞开门 走出去 请进来 营造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氛围
2019-12-16 14:04: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兰林俊

如何缓解城管的执法矛盾,树立城管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这是每一个城管工作者都绕不开的问题。转变部分市民对城管执法人员的不好印象,只有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让群众理解并支持城管执法工作。怎么“发动”,如何“依靠”?便成了城管人要面对的切实问题。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通州城管执法局”)以“七彩志愿服务”(红色代表健康服务、橙色代表解难济困服务、黄色代表爱护公物、绿色代表环境保护、青色代表“大手拉小手”活动、蓝色代表法制普及活动、紫色代表社会活动保障服务)为主题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城管队员“走出去”,邀请群众“走进来”,让群众了解城管人、了解城管工作、了解城管执法的目的和意义,从而支持城管工作,共同抵制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构造城市美好环境,营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向上向善、文明有序的社会风尚。

建立沟通平台

搭起对话“通道”

在城市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特殊时期,城市建设速度快、社会发展节奏快、人民需求增长快。因此,为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在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全方位发展的目标,不仅要求城管人的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也要求城管人与市民之间的沟通更紧密、配合更协调。

微信截图_20191216134659.jpg

为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进程、适应市民对城市管理需求,通州城管执法局定期组织开展“城管开放日”,敞开“大门”,走进社区、走进工地、走进街巷,向市民普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同时,通州城管执法局邀请市民实地观摩执法,向城管部门提意见,与队员面对面交流,解答市民热议的城市管理问题,鼓励市民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缩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时间。

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通州城管执法局组织开放日活动,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城管的平台,能够坐下来与队员们面对面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既有利于我们老百姓树立法治思维,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通过向城管部门提建议,也促进了城管队伍管理城市的能力水平提升,有利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造我们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

注重社会宣传

传播法治“种子”

城市管理是一项涉及多层次、多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贯穿市民生活的全过程,覆盖社会活动的各个角落。通州城管执法局不仅严格执法,还积极做好执法准备工作,提前预想、预判、预防,开展社会宣传,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有效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秋季,通州城管执法局组织各基层执法队走进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城管“老师”走上讲台,向学生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城市管理课。课堂上,“老师”们采取播放动画、游戏互动、知识问答、发放文具小奖品、书写爱护环境的承诺语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和兴趣。在课堂上,向孩子们传播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孩子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通州城管执法局除了进学校开展多种形式“大手拉小手”活动外,也经常组织一些“接地气”的社会宣传活动。例如,在通州街巷开展“手绘美丽新通州”的宣传活动,在墙面上描绘出了一个个“萌萌”的城管形象、一幅幅新通州的美景、一条条城市管理的法规。“我们通过展示卡通城管形象、邀请居民和志愿者一起进行墙绘来宣传城管法规,就是希望用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让广大市民朋友更加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如此说。

开展志愿服务

输送爱的“血液”

通州城管执法局不仅注重坚持“走出去”,而且经常将市民“请进来”,邀请社会团体和群众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到劝诫引导和社会服务活动中,一同为社会做贡献,传递爱心。市民通过与城管队员参加志愿服务,在帮助社会、服务社会的同时,近距离了解城管人。他们经过切身体验对城管工作、城管队伍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州城管执法局与齿康口腔门诊联合开展为群众提供咨询和义诊活动。医生们作为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在现场为社区群众免费检查口腔、测量血压、讲解保健知识及饮食卫生注意事项等。这使得城管宣传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健康意识,也有助于树立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对城管的认同和支持。

高考期间,通州城管执法局在辖区各考点设立城管志愿服务站,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大一的学生走进城管队伍,与城管队员一同给考生和家长发放降暑物品,传授高考经验,谈切实体会,缓解考生紧张情绪,与家长交流志愿填报经验。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跟随城管队员们劝导市民,降低考场周边噪音,为考生提供安静的环境。大学生们通过与城管队员交谈、一起工作,不仅了解了城管职责、日常执法工作,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经历。

通州城管执法局表示,将继续紧跟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步伐,更新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手段,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执法工作的支持力。

通州城管执法局还将以宣传带动执法、服务执法,以市民满意度监督执法、推动执法,一笔一划书写“通州城管”,一点一滴汇成“通州和谐”,始终秉持“副中心意识”,树牢“副中心标准”,以更好的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的良好运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