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管理模式 解决管理难题——广西南宁政企联合打造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2019-12-16 14:33: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路 远

初冬的早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早高峰即将接近尾声,在广西大学南门和西门左右两侧人行道,十几位城管队员正在对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整理,并组织企业将现有多余车辆进行清运,这只是城管队员规范整理共享单车的一个缩影。近期,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哈啰出行,组织开展了一场“规范骑行守秩序,共建南宁文明城”主题活动。

!picture (1).jpg

哈啰单车联合南宁城管组织志愿者在地铁口清理单车

在活动现场,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梁勇边整理共享单车边说:“每天早高峰过后,广西大学南门和西门左右两侧的人行道都会停满共享单车,但是有些车辆又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在画线停车区,所以我们开展这次主题活动,除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外,更多的也是想引导市民按照规定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

为从根源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南宁城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最早的划设共享单车专属停车区,到后来的引导市民按照“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标准统一停放,再到联合企业上路执法引导市民有序停放,南宁城管在共享单车的管理上不断推陈出新。

据了解,2017年年初,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进入南宁时,南宁以十分理性、包容的态度接纳了共享单车,提出“欢迎、包容、鼓励、规范、共赢”的十字指导意见,并科学制定了共享单车管理方法。

南宁城管根据在电动车管理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结合共享单车的特殊性,引导市民将共享单车停放至画线停车区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共享单车停车区。因此,南宁市成为较早引入通过划设专属停车区进行共享单车管理的城市之一。

在划定停车区的同时,南宁城管还将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纳入共享单车企业的考核指标,促使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动做好路面维护工作。目前,南宁市共划分了495个工作网格,并专门设立近500名网格巡查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巡查员会立即将问题提交至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问题派单给企业进行处理,企业将问题处理完毕后再进行反馈。

!picture.jpg

南宁城管向不规范停车市民做教育引导并发放相关学习材料

今年1月,南宁市出台《南宁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从多方面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进行全面指导,要求企业做好运营管理的同时,也对规范用户行为有了明确要求。

梁勇表示,南宁城管在做好基础管理的同时,还将不断地创新研究共享单车的管理,希望通过立体式管理的方式,让政府制定管理政策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企业配合政府管理负起责任做好运维保障。政府、企业引导教育市民文明用车规范停放,促使市民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形成共享单车管理的“南宁模式”。

本次“规范骑行守秩序,共建南宁文明城”主题活动,在探索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模式的同时,更彰显了南宁市依法行政的城市形象,为南宁市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