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五化”发力促精细管理 “绣花”功夫筑幸福家园 ——山东省肥城市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2019-12-16 14:35: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永杰

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通过实施“五化”,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规范整洁、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实现了管理让城市更规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集成联动

城市管理“属地化”。一是执法重心下移。按照权责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以原市城市管理局为依托,成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下设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14个镇街派驻中队,派驻中队业务工作接受局领导和指导,日常管理以镇街为主。二是管理职能下沉。深化完善城市社区管理改革,推动城市管理各项职能向街道社区下沉,由街道社区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推进落实、巡查监督、劝导上报,局主要负责业务指导、协调调度、监督考核、执法处罚等工作。对社区日常巡查上报的问题,由包保社区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对疑难棘手问题由中队进行集中整治、集中查处。重心下移、职能下沉,条块结合、形成合力,城市管理的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体制进一步理顺,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

多元共治

城市管理“社会化”。一是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吸引物业、保安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巡查维护队伍,核定招聘服务人员(巡管)210人。巡管全部下沉社区,在社区指导下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劝导、上报工作。二是网格化管理。以城市社区为单位,将城区划分为24个网格,由社区负责引导网格内责任单位、沿街门店签订“门前四包”承诺书,对 “门前四包”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协调解决。落实联系包保制度,一名市级领导和一个泰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联系包保一个网格,每月一次现场办公研判解决问题。三是大众化参与。坚持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社区“城市细胞”作用,由社区定期组织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物业、业主委员会、巡管、志愿者等群体,联合开展秩序整治,助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形成广泛参与、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数字城管

城市管理“智能化”。建成运行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了街面监控、任务派遣、现场执法、效果评价、督查落实线上线下“一张网”。依托数字城管,建立城管微信公众号平台,市民通过拍照上传、写信留言等方式反映城市管理问题。设立城管微信工作群,围绕城市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秩序化“六化”建设,由社区、巡管及责任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对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在微信群内及时发布交办、及时督促整改。“街道不用吹哨,部门主动报到”,各城市管理部门立足本职,主动认领解决网格反映问题。开发考核APP软件,将问题交办、落实、考核智能化。数字城管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上报信息23142件,立案21869件,结案21840件,结案率99.9%。

依法行政

城市管理“法治化”。一是梳理权力清单。梳理城市管理、国土、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文化、旅游、人防、体育八个方面权力清单800余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公开执法事项,广泛接受监督。二是完善执法规范。制定城市管理工作手册,明确各项工作的管理责任、工作要点、办理流程、时限标准;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依据明确、执法程序严格、执法文书规范。三是严格法制审核。每年举办2~3期法律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实行每周四对疑难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人为本

实现城市管理“长效化”。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城区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乱设广告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露天烧烤现象彻底根治,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3037块、47633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4098处、157.2万平方米。二是做到疏堵结合。新建便民市场10处;取缔400多个占道经营摊点、61个冷饮点、100多个早餐点,拆除占道经营的98个商亭;对早夜市摊点、肥城桃摊点、便民维修服务点进行了疏导安置,共设置4处早市、4处夜市、4处肥城桃临时销售区、61处便民维修服务点。在居民小区和主要街路设立206处便民信息发布栏,为广大市民正常信息发布提供空间和渠道。三是强化细节管理。提高卫生“洁净度”,实施全天洒水机扫、人工巡回保洁精细化作业,道路机扫率达到91%,洒水率达到80%。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提高道路“舒适度”,对城市道路进行新建延伸,打通“断头路”;维修“盖被”,提高平整度;对道路两侧雨污水箅子进行改造,与路面平齐,道路实用宽度向两侧延展一米,市民通行更加顺畅、舒心。提高绿化“覆盖度”。今年以来累计绿化裸露土地7.8万平方米,补植行道树700余棵、花灌木16万余株,有效解决了“因裸致脏、由露扬尘”问题。

城市环境更加规范整洁、舒适宜居,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肥城市在去年泰安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第1名。


网友评论
 Top